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屁股痛痛別輕忽 當心感染壞死性筋膜炎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示範指出,劉建明的會陰部傷口長達30公分,連拳頭都能伸進去。(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示範指出,劉建明的會陰部傷口長達30公分,連拳頭都能伸進去。(記者歐素美攝)

2015/08/05 11:0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一開始只是覺得屁股痛痛的,以為是生疔阿(毛囊炎)」,沒想到竟感染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福耳尼埃氏壞疽),經清創後傷口長達30公分,連拳頭都可以伸進去,還住進加護病房,治療3個月才痊癒,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走過生死關頭,他笑說「日後幫患者換藥治療,更能將心比心了」。

44歲的劉建明,5月份時出現屁股疼痛,他忍了3天才就醫,抽血發現發炎指數異常高,電腦斷層更發現嚴重膿瘍及厲害的產氣菌,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主治的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比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細菌感染一般是毛囊炎、嚴重成為蜂窩性組織炎,若細菌沿皮下組織的筋膜向上擴展更嚴重,因全身有筋膜的地方都可能發生,若發生在會陰部就稱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0%。

謝登富說,毛囊炎發生在會陰或臉部時要特別注意,可能衍生壞死性筋膜炎或腦膜炎,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會出現疼痛、發燒,劉建明因是感染產氣菌,加上患有糖尿病,抵抗力低,進程更快,手術時發現其距肛門口不到1公分位置有個像「生疔阿」的小傷口,細菌一路往內延伸,嚴重可能要使用人造肛門,影響其未來生活品質。

幸台中慈濟醫院動用各科醫師聯手,一路把感染部位全部清乾淨,再完好修補傷口, 手術中與換藥期間,更利用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復原,謝登富說,因清創時十分疼痛,加上傷口大,醫護人員並比照燒燙傷患者採用浸泡方式換藥,減輕劉建明的疼痛,甚至在加護病房時為保持其「現實感」,要求劉建明每天寫日記。

劉建明說,歷經9次清創,每次換藥都痛不欲生,就像電影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的劇情,男主角褲子被脫綁在椅子,露出蛋蛋,還被皮鞭抽打的劇痛,而經歷生死關頭也讓自己更能感同身受,治療患者更能「將心比心」,也感謝家人及同仁的照顧。

劉建明傷口尚未全部癒合,但他已迫不及待重回工作崗位,照顧病患,台中慈濟醫院今天上午特別送上蛋糕慶祝他重生,他也獻花給院長簡守信,感謝同仁的照顧及辛勞。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一起切蛋糕慶祝劉建明(右二)重生。(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一起切蛋糕慶祝劉建明(右二)重生。(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傷口未全部痊癒就重回工作崗位,照顧其他病人。(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傷口未全部痊癒就重回工作崗位,照顧其他病人。(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