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世殺蛇得乾癬?迷思讓患者白受罪

林姓退休員警求助民間療法無效後,藉由生物製劑,控制乾癬病情。
(記者黃文鍠攝)

林姓退休員警求助民間療法無效後,藉由生物製劑,控制乾癬病情。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7/08 12:1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67歲的林姓退休警員,罹患乾癬超過30年,由於病症遍佈全身,擔心他人異樣眼光,就連大熱天也要穿著長袖衣服,發作時,奇養難耐,脫皮嚴重,一度讓他「生不如死」,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家人帶他求助神明,乩童還說這是因為前世殺蛇,才會染此怪病,一直脫皮,但經做法後,還是沒有效用,所幸後來回歸醫院治療,透過新研發的「生物製劑治療」,終於擺脫困擾。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子凱指出,乾癬並非傳染性皮膚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但因有個癬字,常被誤認為會傳染,造成生活不便,很多病患因而自卑,不敢面對群眾,甚至連家人都要隱瞞。

他表示,由於乾癬無法根治,且控制不易,很多病患治療過程都跟林先生相似,先是因為疾病反覆而對西醫失望,接著就看中醫,而中醫治療效果不佳就找偏方,在偏方沒效後又求神問卜,甚至最後怪罪自己沒有調養好或是乾脆放棄,導致病況加重,並且延誤治療。

其實目前針對乾癬,健保已經發展出完整療程,可以阻止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及減緩發炎現象,控制病症。輕度乾癬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乾癬可以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當前兩種治療效果不佳或病人無法承受副作用時,可以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獲得更好的成效。

其中,生物製劑治療,只要打針就可維持一段時間的療效,但因目前只限定使用兩年,且需全身超過10%的皮膚受影響,才能再次申請生物製劑,否則就要自費12萬元施打,對病患是一大負擔。

為了讓各界瞭解乾癬相關知識,成大醫院皮膚部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及台灣乾癬協會,在住院大樓一樓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希望藉此提升大眾對乾癬的認知,並破除許多乾癬病人對於西醫治療的恐懼,願意重回醫院,與醫師好好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改善乾癬病況。

成醫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希望藉此提升大眾對乾癬的認知。
(記者黃文鍠攝)

成醫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希望藉此提升大眾對乾癬的認知。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