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3千公頃稻田慘淹 水利局否認抽水站未運作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積水,農民苦中作樂,在田邊捕魚。(記者王涵平攝)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積水,農民苦中作樂,在田邊捕魚。(記者王涵平攝)

2015/05/25 11:19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連夜豪雨,後壁區多處稻田今日上午泡在水裡,農民抱怨白沙屯抽水站未正常運作,水利局表示,因菁寮大排流量過大,白沙屯抽水不及,導致農田仍難避免淹水,然聚落在此次皆未淹水。

後壁區為國內重要米倉,無米樂冠軍米名聞國內外,農地面積5千多公頃,稻田就佔3千多公頃,水稻耕作面積佔全國18%,民眾多務農為生,每次大雨一來,農民就眼睜睜看著老天爺的臉色。

昨日傍晚起後壁區雨勢不斷,稻田陸續傳出積水,農民從昨晚擔心到今晨,巡田時一看到水淹稻田景象,大嘆無奈,只好拿著漁網在田邊抓魚,樂天地說「煩惱嘛無路用啦!」

芳容稻米產銷專區執行長黃麗琴一早四處巡視,趕緊聯繫台南農改場勘災,她表示,一期作香米下週即將收割,蓬萊米也即將進入收成期,這次淹水相當嚴重,產量與品質都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農民質疑菁寮抽水站未正常運作,導致農田嚴重淹水,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菁寮抽水站設置8cms(4*2台)抽水機,主要為抽提後排水,菁寮排水主流面積3710公頃,達100CMS以上全部以重力流規劃,菁寮抽水站是為抽出口堤防後低漥地區及農田,並非為抽菁寮排水主流,但當時在設計上有2個進水囗,可以輔助抽排菁寮本流減少主流淹水時間。

他說,昨日半夜低湰區域水位不髙尚未達抽水位,但菁寮本流水位已高漲故自2時即開2台抽水,惟因其中1台出水管螺栓不夠緊定,導致地下室積水約30cm,故於2時30分1台停止抽水,1台繼續抽水(註:經抽除水地下室積水,另一部已重新於5時50分抽水),抽水站目前已完工未驗收係提前使用,且面對菁寮主流的抽排量,根本杯水車薪,所以菁寮站只能稍稍減緩本流淹水時間,無法解決上游溢堤問題,本次菁寮上游溢堤及主流高達11.5M的水位,實已遠遠超出負荷。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淹水,面對即將收成的稻米,農民欲哭無淚。(記者王涵平攝)

豪雨造成後壁區稻田嚴重淹水,面對即將收成的稻米,農民欲哭無淚。(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