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喇豬賽」也能獲得科學展覽特優獎!

3名國中以研生究蠅蛆對豬糞的除臭作用為題目,一舉拿下科學展覽特優獎。(記者林良哲攝)

3名國中以研生究蠅蛆對豬糞的除臭作用為題目,一舉拿下科學展覽特優獎。(記者林良哲攝)

2015/04/27 12:34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今年的彰化縣中小學科學展覽中,陽明國中學生賴一宏、潘承旻及洪瑞澤研究蠅蛆對豬糞的除臭作用,證明蠅蛆可以加快豬糞的分解,並快速分解力其中的臭味分子,一舉拿下特優獎。他們笑著表示,沒想到「喇豬賽」也能獲獎,還能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比賽。

賴一宏說,當時是到雲林縣旅遊時,發現當地社區經常有豬糞臭味,想要研究如何消除臭氣,透過老師蔡名峰、陳信穎的指導,決定以蠅蛆來分解豬糞的臭味,因而展開實驗。

最初,他們到魚具店購買釣魚用的蠅蛆,經過餵食而長大成為蒼蠅,再繁殖第二代的蠅蛆。接著,他們向農戶索討5公斤的豬糞,開始「喇豬賽」工作,把豬糞攪扮均勻,再放入蠅蛆。

由於豬糞是蠅蛆的食物,在環境合適下,蠅蛆在2週內就把豬糞吃得精光,而其分解之物質,經檢測其臭味分子只有原來的14.29%。

潘承旻說,經過實驗證明,蠅蛆能加快豬糞的分解,並快速分解力其中的臭味分子。而洪瑞澤則表示,豬糞經過分解,不再臭氣熏天,反而變成了有機肥料,提供農業使用,而蠅蛆烘乾之後,就變成魚飼料,可說是一舉數得。

由於「蠅蛆對豬糞的除臭作用」相當特殊,並能提供畜牧業另一個處理豬糞的方向,因而拿下特優獎。他們3人笑著表示,沒想到「喇豬賽」也能獲獎。

除此之外,今年的彰化縣中小學科學展覽中,陽明國中總共有7件作品獲得特優獎,並獲得國中團組體第一名佳績。

校長何杏雀表示,該校從92年間成立「科學探索研發團隊」,鼓勵學生運用科學的原理來發揮想像力,已經連續12年獲得彰化縣科學展覽團體冠軍,這都是老師們犧牲假日時間來指導學生,未來將更加努力,鼓勵學生勇於想像,啟發科學因子。

經過蠅蛆分解之豬糞,已經沒有臭味。(記者林良哲攝)

經過蠅蛆分解之豬糞,已經沒有臭味。(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