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力村元宵祈龜 10聖筊搏得88斤大福龜

深夜後進入5斤以上福龜爭霸戰。(記者蔡宗憲攝)

深夜後進入5斤以上福龜爭霸戰。(記者蔡宗憲攝)

2015/03/05 09:35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恆春半島唯一的客家聚落「保力村」,雖然村內居民已經完全不會講客家話,但元宵節仍保持在三山國王廟「拜新丁」的傳統,其中祈求福龜的儀式最受居民歡迎,上百名當地民眾昨天深夜齊聚,最後由鄉代陳政雄幸運以10個聖筊搏得88斤大福龜。

保力村昨天傍晚開始就擠滿返鄉參與的民眾,附近村落的居民也紛紛前往湊熱鬧,希望擲得88台斤的福龜,廟方也準備各種大小尺寸的福龜,從3歲孩童到80歲老人家都加入,社區發展協會也安排猜謎活動串場,讓激烈的祈龜活動更加精采。

廟方從1斤的小福龜開始供民眾擲筊帶回,時間進入深夜後,進入5斤以上福龜爭霸戰,隨著福龜數量越來越少,最後的88斤大福龜王,由報名的20多人進入最後階段的擲筊,以10個聖筊擊敗第二名7聖筊抱走大福龜的陳政雄說,希望全家人整年都能平安順利,明年將以更大的福龜還願。

保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富雄說,過去農業社會中,添男丁是大事,傳說當時三山國王爺降乩指示,到了元宵節就要製作新丁餅,祈求神明保佑新生兒長大,保力村的「拜新丁」儀式較為簡單,主要在廟前擺滿新丁餅,讓父母抱著孩子到廟裡祈福,外地工作的遊子,也能帶著新生兒返鄉祈福,共同參與熱鬧有趣的「擲筊祈龜」。

保力村元宵祈龜。(記者蔡宗憲攝)

保力村元宵祈龜。(記者蔡宗憲攝)

從3歲孩童到80歲老人家都加入祈龜。(記者蔡宗憲攝)

從3歲孩童到80歲老人家都加入祈龜。(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