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大師蕭泰然病逝洛杉磯家中 享壽78歲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5/02/25 07: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消息傳回台灣,藝文界非常哀傷驚痛。

用愛台灣鄉土的感情創作音樂,撫慰海內外鄉親,也讓國際樂壇認同台灣美妙的音樂,蕭泰然用生命熱情及人文關懷創作音樂,喚起台灣人的心靈與認同。

1938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的蕭泰然,自小受母親啟蒙習樂,從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之後赴日、美求學,先後就讀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專攻現代作曲。1967年返國後曾任教於台南家專音樂科、師範大學音樂系,出版了第一部蕭泰然合唱曲集。

1977年因家庭因素移民美國,再加上創作《無通嫌台灣》一度被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國,在美18年,也是蕭泰然的黃金創作年代,1988年到1990年3年間,完成了3首最重要代表作,其中《小提琴協奏曲》1992 年由林昭亮與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鋼琴協奏曲》1994年由鋼琴家湯崇生與溫哥華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大提琴協奏曲》1995 年由旅美大提琴家范雅志與聖地牙哥交響樂團舉行美國首演,獲得極高評價。

蕭泰然的其他重要作品還包括台灣音樂史詩《1947序曲》、《無通嫌台灣》、《福爾摩沙的天使》等,後因身體狀況無法創作,卻依舊用腦中音符愛惜台灣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