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魔術方塊 測地震前兆利器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右二)團隊負責研製「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將用來研究地震前兆。(記者湯佳玲攝)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右二)團隊負責研製「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將用來研究地震前兆。(記者湯佳玲攝)

2015/01/27 16:07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觀測地震前兆將有新利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研發太空中的魔術方塊,長寬高各10公分,一個探針包含4種功能,能夠量測離子密度、速度、溫度與電子溫度,開啟地震前兆研究的契機,預計明年第一季隨著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升空驗證。

太空魔術方塊的正式名稱叫做「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是由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團隊負責研製,是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間首創以單一探針實現四合一量測,並且全球最輕、最小的電漿量測儀器。

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表示,民國91年3月31日宜蘭外海發生芮士規模6.8的地震,福衛一號在地震前1~5天偵測到電離層離子濃度異常減少,亦即電離層變化可能是地震前兆,尤其台灣是全世界地震規模5以上最集中的地區,更值得研究。

趙吉光表示,太空魔術方塊,1秒鐘可取樣電離層電流8192次,是美國太空總署DMSP衛星的256倍,因此解析度世界最高,達到公分等級,由於重量只有4公斤,因此1個探針以每1秒鐘任務交換的方式,分別量測離子密度、速度、溫度與電子溫度,量測電離層變化的地震前兆預警,以及與通訊、定位、導航息息相關的電漿不規則體等太空天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