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照顧者65%有憂鬱傾向

2008/08/27 13:02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兩年間,報章雜誌報導至少七十八名家庭照顧者自殺。而國內外研究亦顯示,家庭照顧者常因長期照顧病人而造成健康和情緒受損,八十七%主要照顧者罹患慢性神經衰弱,六十五%有憂鬱傾向,二十%患有憂鬱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成立「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成為國內第一個專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的「心理協談」服務。曾有照顧爸媽及公婆等四名老人經驗的藝人張琪,以過來人角色,呼籲照顧者要懂得求助,別獨自一人承擔!

張琪說,十七年前,公婆相繼出現失智症症狀,公公曾是意氣風發電影界拍片經理,未料得了失智症後,嚴重到出現暴力行為,常常半夜要帶著婆婆出去打共匪、逃難,不時有拳打腳踢行為,或妄想有人每天到家裡恐嚇要錢,一年四季還穿著綿襖不肯脫,須四個人幫忙硬脫下洗澡。

張琪說,前三年,公婆都由在小學擔任老師、未婚的四姑照顧,四姑經常得趁著短短下課十五分鐘,趕回家幫父母換尿布。初期四姑一肩挑起照顧老兩責任,其他七兄弟姊妹也不以為意,等到有天四姑突然脫口說出「不想活了!」他們才驚覺四姑承擔的壓力有多大,趕緊召開家庭會議。

張琪呼籲,照顧者勿當「阿信」,應適度反應「我不是神,我是人」,由家人互相分攤責任;當照顧父母失去耐性時,應轉念想自己孩提時也是又哭又鬧,父母也是這般照顧我們。

張琪的公公、爸爸都以九十三歲高齡過世,她表示,現在是小的愈生愈少,老的愈活愈老,且失智症發生年齡已逐漸下探,不少案例五十幾歲即罹患失智症,她提醒民眾,四十幾歲就要多培養興趣,不要等到退休才規劃生涯。

「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服務內容包括心理協談、支持團體、諮詢專線等服務,心理協談由公益彩券盈餘贊助,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照顧者使用,協談項目包括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家庭關係、身心調適、過度時期的壓力調適、結束照顧的悲傷輔導等。照顧者諮詢專線「○八○○五八○○九七」(我幫您,您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