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源不同水污費難算 環保署:擬個案處理

環保署今再次召開「水污染防治費收費辦法」公聽研商會,業者出席人數明顯減少。(記者蔡穎攝)

環保署今再次召開「水污染防治費收費辦法」公聽研商會,業者出席人數明顯減少。(記者蔡穎攝)

2014/12/18 17:5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再次召開「水污染防治費收費辦法」公聽研商會,業者出席人數明顯減少,較有爭議的部分為污染水源的背景值扣抵,台電仍有疑慮;環保署表示,有鑑於業者引用各種水源的原因不同,包含海水、再生水等,難訂出一定的扣抵原則,初期擬依業者各別的狀況來處理。

環保署擬於明年開徵事業(含工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水污費,畜牧業緩至第三年起徵收,家戶則在第四年起加入;在計費方式部分,以各事業排放污水的水量乘上單位污染物的費率計價;污染物徵收項目包含化學需氧量(COD)、懸浮固體(SS)、部分重金屬及毒化物。

今天出席公聽研商會的業者明顯減少,但台灣區玻璃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克成認為,當前景氣不好,希望水污費開徵「先緩一緩」,政府應優先處理地下工廠問題,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台電則表示,電廠引入海水脫硫,原本的水源就含有較高的COD和SS,因此放流水檢測的濃度應扣掉海水背景值較為合理,否則光一個出水口每年就要多出10億元的水污費。

環保署水保處簡任技正張莉珣表示,各產業取用再生水、海水或其他特殊水源時,就應考量到本身的水質處理能力,加上業者使用不同的水源可能有成本考量,涉及在產生端就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初期擬採用個案方式處理,由環保署認定水源背景值的扣抵方式,現不宜對個案發表評論。

台電代表則說,公司引海水來脫硫,是不希望跟農業搶水,希望環保署開徵時的收費標準能夠明確,避免業者無所適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