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巢運呼籲馬英九、蔡英文簽署居住正義5大訴求

巢運代表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邀請當年時任台北市長參與無殼蝸牛10週年夜宿忠孝東路的總統馬英九回娘家,參與此次盛會。(記者簡榮豐攝)

巢運代表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邀請當年時任台北市長參與無殼蝸牛10週年夜宿忠孝東路的總統馬英九回娘家,參與此次盛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4/09/23 11:2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15年前,1999年8月27日無殼蝸牛10週年夜宿忠孝東路,當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不但到場致詞,也與民眾坐在一起。今年是無殼蝸年25週年,「巢運」即將於10月4日舉辦夜宿仁愛路活動,並於今天到總統府前舉牌高喊「馬總統、回娘家」、「104、夜宿仁愛路」參與此次夜宿盛會,遞交並將居住正義的5大訴求承諾書,最後由總統府公共事務處科員出面接受。

台灣居住正義理事長黃益中表示,從1999年至今,也就是從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到總統期間,台灣的房價整整漲了3倍,人民薪資卻原地踏步,而今年營建署首次以實價登錄,發現台北市平均房價每戶高達2144萬元,比10年前的690萬成長210%,而且房價所得比居然高達15.01倍,超過香港成為世界第一,新北市同樣不遑多讓,高居全球第3名,比溫哥華、舊金山、雪梨負擔還重。

黃益中說,馬總統在今年5月20日發表就職6週年演說「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面對青年的焦慮,他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並自我檢討,「我們顯然做得不夠好,我們有責任,我們要改進」。

黃益中說,很高興聽到總統「口頭」願意支持居住正義,因此,除了邀請馬總統回娘家參與巢運以外,這次還提出5大訴求,由於都涉及到修法與政府施政的問題,更需要總統簽署承諾書,相信以總統關心青年、關心居住正義的高度,一定能切實督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以及行政院相關部會,真正落實「讓青年住得起台灣」。

巢運也點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六都市長參選人,同樣希望可以簽署5大訴求承諾書,「巢運」將在10月4日夜宿仁愛路的晚會上,公布簽署結果,供全民共同檢視。

黃益中最後特別指出,韓國政府目前社會住宅共116萬戶,達全國住宅6.5%,預計10年後將達200萬戶,全國住宅12%,江宜樺院長稱預計10年後興建3萬5000戶,由目前0.08%僅提升到0.4%,黃益中當場痛罵真是不要臉!

此外,黃益中也點名財政部長張勝和,居然喊出房屋交易3000萬以下免稅,那是不是95%的房屋交易都不用課稅。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則強調,明天將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譴責10大房產立委,其中薛凌居然還當財政召委,將不利於不動產稅制改革,希望國民、民進兩黨主席都可簽署五大訴求,共同推動居住正義。

巢運五大訴求︰

一、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

二、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

三、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

四、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

五、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

巢運代表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邀請當年時任台北市長參與無殼蝸牛10周年夜宿忠孝東路的總統馬英九回娘家,再度傾聽人民的聲音,並簽署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等5大訴求承諾書。(記者簡榮豐攝)

巢運代表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邀請當年時任台北市長參與無殼蝸牛10周年夜宿忠孝東路的總統馬英九回娘家,再度傾聽人民的聲音,並簽署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等5大訴求承諾書。(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