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餿油風暴擴大 港商飼料油賣強冠 冒充食用油

針對強冠公司自香港輸入豬油一案,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右)表示,輸入散裝或150公斤以上桶裝油脂應檢附輸出國衛生主管機關核發之可供人食用衛生證明,或經我駐外機構確認之國外立案公證公司所出具之公證報告。(記者林正堃攝)

針對強冠公司自香港輸入豬油一案,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右)表示,輸入散裝或150公斤以上桶裝油脂應檢附輸出國衛生主管機關核發之可供人食用衛生證明,或經我駐外機構確認之國外立案公證公司所出具之公證報告。(記者林正堃攝)

2014/09/11 00:43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昨深夜接獲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來函證實,香港金寶運賣台灣強冠的豬油是「飼料油」,全案升高為兩岸三地劣油犯罪!衛福部今將會同高雄衛生局查封強冠廠內儲存的香港豬油糟。昨天才主持完強冠3至8月供貨上千家廠商結案記者會的姜郁美唉說:「幹嘛像連續劇啊!」

香港證實 港商偷改文件非法銷台

姜郁美表示,香港證實,金寶運貿易公司將原上游、位於新界製油工廠出貨單為供動物食用的「飼料油」,在進口台灣時,偷天換日填報成「for human use(給人類使用)」的食用油脂,已涉刑事罪行。今年3月、5月強冠從香港進口的兩批油共87噸豬油,且皆檢附香港公證檢驗合格的證明。而這兩批進口時,食藥署剛好都沒抽驗到,非法油品堂而皇之通過海關進到台灣。

「既然香港替我們證明了,我們不用驗,直接查封!」姜郁美說,先前檢方只查封強冠公司內儲存郭烈成劣油的油槽,只佔全廠三分之一,未查封儲存進口香港、日本的油槽,強冠以郭烈成劣油製作的「全統香豬油」以外的油脂產品也未強制回收。她表示,將查封用來製香豬油的香港油糟87噸的流向,「不知還剩多少?」

至於食藥署昨天公佈,強冠自2008年至今,7年共進口56批共2385噸香港豬油;另在強冠廠內查到一紙10餘公噸的香港豬油進貨資料。由於去年、前年都沒有自香港進貨資料,加上油品有保存期限,2008至2012年強冠自香港進的油,是否進關時被抽驗過?是否有不合格紀錄?姜郁美說:「這明天要查」。

波及多少台灣業者 仍待調查

至於會不會過去的油也是飼料油卻謊稱食用油進關?做成多少食品?是不是還有庫存?姜郁美語塞說:「油,應該擺不了這麼久…」。她希望經濟部國貿局能協助查清資料,究竟還波及多少台灣業者,有待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