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歷史情感 岩山里居民爭眷村石牆保留

「人民民主陣線」、「芝山岩好土聯盟」號召十餘位民眾在岩山里岩山新村前爭取保留唭哩岸石牆。(記者蔡穎攝)

「人民民主陣線」、「芝山岩好土聯盟」號召十餘位民眾在岩山里岩山新村前爭取保留唭哩岸石牆。(記者蔡穎攝)

2014/07/24 12:52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在天母南方約10分鐘車程的岩山里,因鄰近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東北側緊依陽明山腳,一向以好山好水著稱;近期國防部打算將岩山里的廢棄眷村拆除並交回國有財產署,當地居民非常不捨,呼籲文化局出面保護這片見證台灣歷史的聚落。

岩山里的岩山新村原為軍情局眷舍,在當地居住40年的居民王勝弘說,社區圍牆多由唭哩岸石構成,以前小朋友最喜歡爬上圍牆、在眷村屋瓦上奔跑;早期美軍駐台時,由於唭哩岸石防火耐腐蝕、安全性高,讓不少美軍甘願自掏腰包在此租屋。

「人民民主陣線」、「芝山岩好土聯盟」22日號召十餘位民眾在眷村前爭取保留石牆,好土聯盟志工王芝安表示,岩山新村圍牆代表國軍在台的歷史遺跡,應保留在原地;至於未來,她希望士林區都市計畫中能納入芝山岩地區的「曹家古厝群」、天然冷泉、濕地和魚路古道等,成為完整的「文化史蹟與地質生態聚落」。

國防部日前已將工程發包,預計8月1日拆除眷村,多數陳情民眾對眷村保留並不樂觀,期待文化局出面協調,先保留圍牆特色;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目前傾向保留圍牆,但如何保存還需多方討論,他也承諾將盡快與國防部和國有財產署等相關單位溝通。

不捨唭哩岸石牆即將被拆,在岩山里當地就讀國小的小朋友也出來聲援。(記者蔡穎攝)

不捨唭哩岸石牆即將被拆,在岩山里當地就讀國小的小朋友也出來聲援。(記者蔡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