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沒症狀…腸癌篩驚見原位癌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林北江指出簡婦的5公分大腸瘜肉占了腸道大半,已經癌變。(記者蔡淑媛攝)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林北江指出簡婦的5公分大腸瘜肉占了腸道大半,已經癌變。(記者蔡淑媛攝)

2014/07/22 22:2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2歲的簡姓家庭主婦去年10月到醫院探病,路過四癌篩檢站順做大腸癌篩,發現是陽性,用大腸鏡檢竟有5公分瘜肉,一部分已經癌變,罹患大腸原位癌,切除後要定追蹤。

簡婦飲食正常,沒血便、便秘等症狀,聽到罹癌很吃驚,林新大腸直腸肛門科醫林北江指出,等到有症狀血便、腹瀉、便泌時檢查,大多是中期以後,國健署提供大腸癌免費篩檢,50至74歲,應每2年做一次。

林北江說,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現在飲食西化,飲食高油高鹽高糖,大腸癌年輕化,1名18歲高三女生,準備考大學,突然腹痛掛急診,才發現大腸腫瘤已經有8公分把大腸塞住,緊急開刀切除救命,大腸癌第3期,且是罹患1%最惡性的腫瘤,恐僅1年壽命。

這名少女平日把雞排當主餐,珍奶當水喝,媽媽說她亂吃一通,阻止都沒用,也沒有症狀,大腸腫瘤位於大腸右側完全塞住了,有糞便經過時磨擦出血,長期下來已造成貧血,但她沒有血便等症狀,一直沒發現,造成遺憾。

林北江說,大腸瘜肉變成超過2公分的大瘜肉約2至5年,再經過2到5年會惡化到大腸癌,零期可治癒,1、2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為8成以上,第4期只剩1成。他提醒有長過大腸瘜肉、家族病史或飲食高油炸、低纖,生活壓大力的民眾更要定期甚至提早做大腸篩檢。

簡婦的5公分大腸瘜肉占了腸道大半,已經癌變。(記者蔡淑媛攝)

簡婦的5公分大腸瘜肉占了腸道大半,已經癌變。(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