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鈣片「藥」注意 草酸食物少碰

2014/08/24 06:00

文/顏群芳

女性到了更年期,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容易有骨質流失問題,需要補充鈣質,但是妳真的補對了嗎?據衛福部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每天需要1000毫克的鈣,但是不同成分組成的鈣片,其真正「元素鈣」的含量也不同。

所有鈣鹽中,含鈣量最高的是碳酸鈣,1顆500毫克的碳酸鈣,因為鈣含量只有40%,所以真正含有的鈣只有200毫克,千萬不要以為吃了500毫克的碳酸鈣,就能補充500毫克的鈣質,這樣會高估其數值。

另外在服用鈣片的同時,也要注意食物和藥物的影響,在食物方面,盡量避免服用草酸含量高的東西,例如茶葉、花生、地瓜、菠菜。

因為草酸會在腸道內跟鈣結合,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草酸鈣,進而從糞便排除,這樣就失去吃鈣片補鈣的意義了。

高鹽(醃製品)、高蛋白(肉類)、高磷酸(碳酸飲料)的食物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也得小心適量的攝取。

在藥物方面,要注意鈣片與某些種類的抗生素,例如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奎諾酮(quinolone)併用,因為會干擾抗生素的吸收,會有藥效降低的風險存在。

用在治療骨質疏鬆的strontium(鍶)、alendronic acid(雙磷酸鹽類),和鈣片同時服用,也會降低原本藥物的「生體可用率」,所以遇到這些藥物,通常都會建議民眾,至少要間隔2小時服用,才能發揮藥品最佳的療效。

在攝取鈣片的同時,也可適時補充維他命D,來促進人體吸收鈣質,但維他命D需經過肝及腎臟代謝才可發揮作用,所以肝腎功能不佳的民眾,記得要服用活性維他命D才有效。

千萬不要求好心切,而吃進過多的鈣片,通常一天建議攝取量的上限是2500毫克,吃太多的話,恐有造成結石的疑慮。所以還是遵照「仿單」(即說明書)上建議的劑量和頻次來服用才安全,也才能達到增加骨質密度,又不傷害身體的最高原則。

◎「元素鈣」含量百分比

●碳酸鈣:40%

●磷酸鈣:39%

●醋酸鈣:25%

●檸檬酸鈣:21%

●乳酸鈣:13%

●葡萄糖酸鈣:9%

(作者為苗栗為恭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