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臉痘痘沒「面子」 想交女朋友卻步

2022/06/14 05:30

▲醫師指出,臉部青春痘可透過口服A酸、抗生素及局部痘痘針注射治療治療;此圖非陳男病灶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7歲的陳姓男子從高中開始,臉上就長滿青春痘,因課業繁重,未規律治療,直到有了心儀對象,開始在乎面子問題,趕緊到皮膚科求診,經診察後配合口服A酸、抗生素及局部痘痘針注射治療,困擾已久的滿臉痘痘終於獲得控制改善,讓他更有自信追求愛情。

趕緊求醫改善 多了自信求愛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江品萱表示,「青春痘」又名「痤瘡」,好發於青少年及年輕人,在12到25歲族群中,約有85%的人有青春痘的困擾。不過,青春痘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5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仍約有7%男性及15%女性有痤瘡的困擾。其主要致病原因為荷爾蒙改變、毛孔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旺盛,臉上共生細菌痤瘡桿菌增生,造成毛孔阻塞與發炎,進而產生粉刺、丘疹與膿皰。

江品萱指出,青春痘可以想成是年輕人的慢性疾病,無法在短期內根治,治療方式包含局部或口服抗生素及A酸、荷爾蒙調控等,治療的目的則在於減少併發症和痘疤的產生。

痘疤治療並不簡單,需經過多次的複合式療程,如雷射、化學換膚、皮下剝離、填充物治療,甚至手術,才能慢慢改善。

江品萱表示,另一個容易與青春痘混淆的皮膚疾病為「酒糟性皮膚炎」,或稱「玫瑰斑」。其病因複雜,包括紫外線、熱、辛辣食物刺激、飲酒等皆可能造成玫瑰斑惡化,好發的年紀較青春痘稍稍年長。

酒糟性皮膚炎除了和痤瘡一樣,可能出現丘疹與膿皰,臉頰還可能如玫瑰花瓣般,呈現持續或暫時性泛紅,合併灼熱刺痛或眼睛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橘皮樣的酒糟鼻瘤,嚴重影響外觀。

治療根據臨床症狀及病因有相對應的口服或塗抹藥物,泛紅及血管擴張或酒糟鼻瘤可以搭配血管雷射或脈衝光等做進一步的控制。

江品萱提醒,近幾年新冠疫情肆虐,配戴口罩時間增加,其造成的悶熱、摩擦及壓迫可能會惡化或誘發痤瘡及酒糟性皮膚炎,需正確的清潔皮膚、適度拿下口罩讓肌膚休息、加強保濕維持皮膚屏障的完整。

皮膚出現問題,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早期治療、早期控制也很重要,可以減少疾病嚴重度及併發症。

▲江品萱醫師(右)提醒,12到25歲族群中,約85%的人有青春痘的困擾,應及早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早期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