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虹彩炎療程長 醫︰耐心治療

2022/03/16 05:30

▲徐聖曜醫看診中。(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小周(化名)最近常感覺眼睛紅紅的、畏光、疼痛不適,經就醫診治後確認是虹彩炎,醫師指出,虹彩炎又稱為葡萄膜炎,常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患者應配合醫囑耐心治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表示,急性虹彩炎的治療主要用消炎藥物,如併發眼壓過高導致急性青光眼時,除了使用消炎藥物外,也要合併用降眼壓藥來控制急性青光眼;倘若發炎情形很厲害,則要加上睫狀肌鬆弛劑的治療,以期減少眼部疼痛,並避免眼內沾黏併發症。

▲眼睛虹彩炎。(安南醫院提供)

未正規診治 容易留下後遺症

一般來說,急性虹彩炎通常在治療約3週就能改善很多,如可儘早接受正確規律的眼科治療,整個病程在6週內幾乎可以完全穩定,很少會超過兩個月。

徐聖曜指出,門診中常見許多病人因為急性虹彩炎發作,到附近醫療院所治療幾天,就覺得病情改善很慢,於是開始換不同的院所就診。

徐聖曜在門診中都會建議這類病人要有耐心治療,不必頻頻更換不同院所看診,這樣並不會讓病情迅速改善,因為這眼病不可能在幾天內就全好。

徐聖曜強調,若病人沒有儘早接受正規治療,很容易留下眼部後遺症,即使在治療幾個星期後病人情況好轉很多,還是會調整藥物,並建議病人須治療一個月以上為宜,不要不接受眼科醫師正規治療或一直沒有治療,或者是急性病程持續兩個月以上,都可能會讓眼睛留下後遺症。

▲眼睛虹彩炎。(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