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重度聽損兒恐「語言剝奪」 人工耳蝸加復健效果好

2022/03/08 05:30

▲圖形辨識、等待和語彙連結是語言訓練重要環節。(照片提供/梁芷甄)

文/梁芷甄

「語言剝奪」是指兒童「長期」缺乏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下,導致兒童在腦部發展黃金期並未發展出適當的語言能力的一種疾病,其中極重度聽損兒是語言剝奪高危險族群。

一般兒童從出生開始,就自然而然的學習母語,腦部也隨著年齡增長,發展出適當的語言能力。然而極重度聽損兒卻常常在缺乏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下,例如:家長不知道兒童聽損、未配戴助聽輔具、在具有背景噪音環境下無法透過助聽輔具聽清楚聲音、無法在多人互動情境下聽清楚每一個人的發言等,導致「語言剝奪」,使得極重度聽損兒無法以口語向外界溝通,進一步造成身心發展與人際互動問題。

另外,長期住在加護病房的嬰幼兒即使沒有聽損,但因為沒有直接對話對象,也會造成語言剝奪。

遭到語言剝奪的兒童多半會在即將滿3歲時仍然沒有口語,與照顧者之間溝通品質不佳,常以哭鬧作為溝通方式,即使家長表示,已經教導示範非常多次後,兒童仍然無法模仿口語等狀況。由於「語言剝奪」兒童腦神經發展和一般兒童不同,學習母語需要相當費力。但是透過合適的助聽輔具幫助兒童建立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再加上專業的語言復健,可以有效地讓已經遭到語言剝奪的聽損兒童恢復語言溝通能力。

▲語言治療師運用小遊戲與小朋友互動,吸引注意力。(照片提供/梁芷甄)

由於健保對於人工耳蝸已給予補助,讓極重度聽損兒童能獲得更合適的助聽輔具,讓他們接收到更清晰的語音,有助於語言的復健。

語言剝奪兒童的語言復健,除了透過人工耳蝸先建立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外,語言治療師會在語言復健初期,透過手勢及圖卡建立兒童的溝通技巧,使兒童成為主動的溝通者,並習得等待的能力,能夠停下來使用人工耳蝸聽取他人的語音訊息,學習口語主動表達。

後續則會針對語言剝奪的症狀進行治療,融合兒童日常生活的例行活動建立口語核心詞彙,透過實際的活動經驗建立抽象詞彙,並使用手勢、口型、單字圖卡、句子圖卡建立口語文法的概念,使得兒童最後可以自己說出完整的語句。

透過植入人工耳蝸加上語言復健治療後,原本遭到語言剝奪的極重度聽損兒童,可以進行口語溝通,並融入一般幼兒園的活動與學習,是效果相當好的語言復健方式。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