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血脂異常 竟跟甲狀腺有關

2022/03/06 05:30

▲透過抽血檢查可以了解健康狀況。(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明駿

67歲的L先生拿著健檢報告來到門診,他的總膽固醇207(正常值小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135(正常值小於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36(正常值大於40mg/dL)、三酸甘油脂298(正常值小於150mg/dL)、甲狀腺刺激素TSH超過正常值上限5ug/mL。

L先生體型微胖,腰圍100公分,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回顧他過去幾年的抽血檢查,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一直持續偏高,他也未曾服用藥物治療血脂異常,經仔細問診後,才知道他曾因左甲狀腺腫大,多年前接受左側甲狀腺切除術,也未曾規律在門診追蹤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低下引發

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合併次發性血脂異常,需要補充3-4個月的甲狀腺素,再追蹤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只要甲狀腺刺激素TSH超過正常值上限,就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需要進一步安排甲狀腺超音波,並檢測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

甲狀腺功能低下會使低密度膽固醇LDL的受體數目下降,減少LDL的分解與代謝,造成LDL在血液中濃度上升;某些研究指出,在許多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中,三酸甘油脂的合成速率會增加,造成他們的三酸甘油脂居高不下。

恐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甲狀腺功能低下會藉由血脂代謝異常,增加血管內皮細胞氧化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特別是冠狀動脈硬化的風險;許多血脂異常的患者,潛藏著未被發現的甲狀腺功能問題,所以民眾若有血脂異常,接受藥物治療後仍不見成效時,需考慮是否為甲狀腺功能障礙。

提醒民眾,過去若患有甲狀腺疾病,請務必定期回診追蹤檢查,避免未來心血管疾病的產生;有長期血脂異常的民眾,更要考慮做甲狀腺功能檢查,以更全面的方式評估血脂異常的問題。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