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蕉5大好處! 營養師:能降低中風、高血壓風險

2022/02/26 08:32

營養師表示,香蕉為高鉀低鈉水果,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風險,有益心血管健康,還能抗發炎,減少氧化壓力,改善免疫功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的香蕉不僅深受國人喜愛,也有著「香蕉王國」美譽之稱,不過,除了好吃外,香蕉在水果界裡又有什麼過人之處呢?營養師表示,香蕉為高鉀低鈉水果,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風險,有益心血管健康,還能抗發炎,減少氧化壓力,改善免疫功能。

營養師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一根中等約150公克重的香蕉,可提供127大卡的熱量、2.2公克蛋白質、3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醣)、2.4公克纖維,且富含鉀和維生素B6。若以每日營養需求來看,其纖維和鎂含量可滿足每日需求的10%左右,維生素C為16%,鉀27.6%、維生素B6則為41.3%。

劉素櫻進一步說,雖然水果富含果糖和葡萄糖,但香蕉因為含有纖維及抗性澱粉,因此升糖指數並不高。另外,根據國際GI的資料庫顯示,香蕉屬於低GI食物,所以適量食用時,也不需要過於擔心其對血糖的影響。不過她也提醒,香蕉的GI值會因成熟度與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像是全熟香蕉GI值為52、有點熟但帶些綠色的香蕉GI值為42、未熟透的香蕉GI值則僅為30。

香蕉5大好處 助改善便秘、穩定食慾

1、高鉀、低鈉有益心血管健康:香蕉是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含鉀量最高的新鮮水果,每一百公克的香蕉含有368毫克的鉀、0.2毫克的鈉。根據科學資料顯示,高鉀、低鈉有助於防治高血壓,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甚至允許高鉀且低鈉的食物,可在行銷上標示,能降低高血壓和中風風險,因此香蕉屬於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好食物。

2、健身、運動的神補品:醣類的補充,對運動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運動初期主要的能量來源,也是脂肪完全燃燒必須的營養素。另外,人在激烈或過度運動時會誘發氧化壓力,造成自由基傷害並引起發炎,所以食用方便且富含醣類、鉀、鎂等多種營養,及抗氧化功能的香蕉為運動神補品。

此外,若運動前半小時吃香蕉,有助身體儲存備用能量,如果是運動後吃香蕉,除了能補充肌肉所消耗的肝醣,還可補充鉀、鎂等電解質並改善運動所造成的氧化壓力。相較於其它用來補充醣類的食物,香蕉既方便又營養。

3、幫助消化道健康: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有軟便作用,可幫助排便,這是因為香蕉富含纖維以及果寡糖,其中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而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進而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另外,香蕉還含有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可以吸附水分改善腹瀉;且出現腹瀉狀況時,因為香蕉含有鉀、鎂等營養素,因此也有助於腹瀉後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4、穩定食慾幫助體重管理:減肥過程中若飲食不當,容易渴望吃甜食,若食慾控制不當,可能會造成攝取過多甜食而發胖或引發暴食。香蕉富含果糖、葡萄糖等單糖,可滿足身體對甜食慾望;但又富含抗性澱粉,消化較慢有助維持血糖穩定,進而幫助穩定食慾。

5、上班族的健康好點心:一根中等、150公克重的香蕉熱量為127大卡。香蕉富含維他命B6,有助於血清素合成,提升注意力,並調節情緒與食慾;也富含單糖,可快速補充大腦與身體所需能量,維持工作所需體能精力;具足夠甜度但升糖指數卻不高,故可滿足食慾並舒緩對甜食的渴望,非常適合上班族做為點心。

最後,劉素櫻提醒,香蕉具有眾多健康益處,且具有價格便宜、食用方便的優點,不過相較於其它水果,香蕉較甜、熱量不低且纖維含量並不算高,因此食用時不宜過量。以蔬果579的建議來看,水果的攝取量為每日2至4份,因此香蕉的攝取量宜控制在一天1至2根之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