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腔導航 精確定位肺結節

2022/03/06 05:30

▲透過導航系統精確定位,肺結節微創診斷新選擇。(照片提供/詹博強)

文/詹博強

曾經遇到兩個案例,第一個是40歲平日身體強健、生活習慣良好的吳先生,在健檢中發現肺部有0.6公分結節,因為結節不大且靠近肺門,難以執行定位手術做切片,所以醫師建議持續追蹤,讓吳先生懷著不安惶惶終日;第二個同樣是40歲但右下肺有4.4公分腫瘤的張先生,因腫瘤沒有侵犯到支氣管內,所以不易切片診斷。

結節太小僅能追蹤 太大穿刺切片又有風險

過去對肺結節的處置,太小的僅能追蹤;略大的則選擇冒著風險進行穿刺切片,或以支氣管鏡嘗試探測;更甚者有不論好壞都以手術先切掉再說,平白損失了一定的肺活量。

但目前在胸腔導航系統問世後,已經有解方。肺部支氣管可以想像成一棵樹及不斷分支的樹枝,愈是末端愈細愈雜,當樹梢長了一顆結節(想像成蘋果),要沿著樹幹到達蘋果的位置,勢必要經過重重分支。

在支氣管鏡下,這些分支就像迷宮一般,要到達結節的位置著實不易,檢查耗時而耗力。若有導航系統輔助,則有如駕車開導航一樣,一出發即順著最佳路徑以最快速度到達設定的目的地,省時省力也大大地增加了支氣管鏡的切片診斷率。

若結節無氣管內侵犯,因此無法經由支氣管鏡直接取得檢體者,也可透過數位重建氣管及血管3D圖像,避開血管導航至結節周邊,再經由系統選擇的穿刺點,將器械穿刺出氣管壁,並在X光引導下直達病灶位置。

我們可以想像成目的地是日月潭中央的拉魯島,雖然沒有車用道路可以直接到達,但導航會幫你的車輛導到日月潭邊最近的碼頭,然後叫你下車換坐船穿越湖心直達目的。

胸腔導航系統對於一些有發展成肺癌可能性的結節,或以穿刺及支氣管鏡困難取樣的結節,開了一扇窗,提供了不同的選擇,真正的達到了肺結節微創診斷與治療,讓早期肺癌的處置進入新的里程碑。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檢查治療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