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胸痛要吃止痛藥還是就醫? 醫:從4方面觀察

2021/12/20 16:28

醫師表示,胸痛發生時不要急著吞止痛藥或含救心錠,應坐下休息觀察,若3分鐘後若疼痛未緩解或更加嚴重就應立刻送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胸悶、胸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從輕微的神經肌肉痛、胃食道逆流,到致命的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醫師表示,當胸痛發生時先不要服用止痛藥,應坐下休息並從4個方面觀察症狀,若疼痛持續3分鐘未緩解或加劇應立即送醫,避免危及生命。

醫師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發文指出,可以從疼痛的位置、時間、方式、伴隨症狀等四方面,做初步的自我評估:

●位置:痛在胸前或外側,痛點明顯或模糊。

●時間:疼痛時間持續多久。

●方式:悶痛、刺痛或撕裂痛。

●伴隨症狀:冒冷汗,呼吸喘,有壓痛點,疼痛延伸至下巴或背後,發燒有痰,皮膚紅疹或水泡,由姿勢改變、運動或進食引發等。

不同地方誘發胸痛的疾病。(圖取自高醫師阿毛臉書)

阿毛表示,心臟、肺部、胃部問題都可能造成胸痛,嚴重性可大可小,且胸痛發生時不要急著吞止痛藥或含救心錠,應坐下休息觀察疼痛位置、時間、方式、伴隨症狀等,若3分鐘後若疼痛未緩解或更加嚴重就應立刻送醫,特別痛到背後(主動脈剝離)、冒冷汗(心肌梗塞)、會喘(肺栓塞)、發燒有痰(肺炎)等情形,皆應盡速就醫。

醫師進一步說,若本身有三高、心臟或腎臟疾病,由於是心血管事件或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也應積極送醫。但有明顯壓痛點或姿勢改變相關(神經肌肉痛)、進食後疼痛(胃食道逆流)等,情況可能沒那麼緊急,可以安排時間去相關科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