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疑吞食異物 X光正、側面均要檢查

2021/12/27 05:30

▲圖1:筆尖處X光的白點,懷疑食道異物。(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名33歲女性是重度先天性腦性麻痺患者,長期住在安養機構。照顧者發現她疑似吞入脫落的牙齒,所以送醫接受檢查。

患者到急診時,生命徵象穩定,沒有呼吸異常或臉色發黑的情形,她無法表達自己的不舒服,軀體呈現慢性變形攣曲;X光檢查懷疑牙齒卡在食道(圖1,筆尖所指之處),所以要考慮執行胃鏡檢查,用異物夾把牙齒取出。

但是當協助她翻身時,卻在地上找到1顆牙齒,形狀大小和X光上看到一樣(圖2);再照X光追蹤,原本的白色亮點不見了。

▲圖2:病人脫落的牙齒。(照片提供/吳明駿)

仔細看了第1次照的X光,牙齒其實不在食道裡面(圖3,多個黃色箭頭所指之處,為食道內的鼻胃管),而是離食道約2公分的距離(圖3,測量距離處);病人的牙齒是體外的異物,由於她有嚴重脊椎側彎,加上長期臥床,做檢查時需要翻開身上衣物,藏在衣被裡的牙齒,就被找出來了。

▲圖3:多個箭頭為食道內的鼻胃管,異物距離食道約2公分。(照片提供/吳明駿)

監測生命徵象為首務

懷疑吞食異物時,除了照正面的X光,還需要側面的照片,甚至安排電腦斷層,才能較精準地定位異物的位置;當發現有人吞食尖銳物品,除了監測生命徵象,還要確認誤食物的性質及吞入的時間點,在必要的時候做內視鏡或手術取出異物。

如果不慎吞食異物,請注意病人是否一直嗆咳或不能說話,甚至臉色發紺,因為那很可能是異物掉進氣管裡,需要緊急做哈姆立克法,使病人咳出異物;吞食異物大多不會致命,但仍要觀察有無呼吸或吞噬困難、流口水、劇烈胸腹痛、及休克的現象,最好趕快就醫接受檢查,避免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預防誤食異物,除了使小孩老人遠離危險物品,還要教導正確進食方式,用餐時細嚼慢嚥不說話,盡量剃除魚刺和雞骨頭;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不適合吃軟糖、湯圓、果凍、堅果和帶籽水果,因為會增加嗆咳窒息的風險,請民眾多加留意。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