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民眾誤吞乾燥劑! 醫:應先判斷種類勿催吐

2021/11/22 20:22

醫師表示,依據不同乾燥劑種類有不同的診治方式,若誤食盡量不應催吐,建議儘速就醫。(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民眾在吞保健食品時,不小心誤吞了 乾燥劑,過了4、5個小時候覺得有點噁心、腹痛才前往就診;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表示,不同種類的乾燥劑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最好帶著吞入的乾燥劑種類就醫,且不要催吐。

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說明,誤食尖銳物,如螺絲釘、別針、刀片、玻璃碎片等,可能傷害到腸胃道 或造成胃腸穿孔等需要開刀的急症;有腐蝕性的溶液的鈕扣電池, 會傷害到黏膜,導致組織壞死,造成腸胃道狹窄、穿孔。

唐子涵指出,尺寸過大物體,可能會造成腸胃道阻塞,若造成流口水、嘔吐、無法吞嚥,有可能是造成食道阻塞,如果腹痛難耐、 便秘、腹脹、持續嘔吐甚至合併膽汁性嘔吐,有可能是腸阻塞,此時也應該儘速就醫;巴克球則可能會造成胃腸穿孔,當它們互相吸引夾住腸壁時,有機會造成缺血壞死。

常見的乾燥劑分4種 

唐子涵建議,如果吞到異物,最好可以帶著吞入的乾燥劑種類就醫,因為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矽膠(Silica Gel)

這是最常見的乾燥劑,呈半透明顆粒狀,可能會帶有藍色或粉色,矽膠不會被腸胃吸收,所以不會中毒;處置方式不需催吐,也不用做緊急處置,如果沒有明顯症狀,可以觀察是否排出即可。

●氧化鈣CaO(生石灰)

吞食後,遇水產生氫氧化鈣為鹼性的,會有灼熱感,嘴唇、舌頭與 食道遭腐蝕灼傷;處置方式不要催吐,當病人意識清楚、可吞嚥時,可以喝120至240毫升水或牛奶稀釋。小孩的量為每公斤體重 不可超過10c.c.,且總量須少於240c.c.,以降低嘔吐的機會;並注意維持病人呼吸道的通暢,酸鹼中和是絕對禁止的需就醫檢查,誤食大量更要緊急就醫

●氯化鈣 (Calcium Chloride)

白色會潮解的晶體,有粒狀、塊狀或薄片狀;吸溼性強,吸水後呈液體狀吸水後就變成帶有結晶水的氯化鈣,是弱鹼性溶液,會造成黏膜或皮膚的紅、腫、熱、痛以及發炎現象,比較不會造成細胞死亡及組織破壞;誤食後可以清水或牛奶作稀釋,不應催吐或中和。如有症狀,可以送醫就診。

抗氧化劑

成分以鐵粉為主,吞入會輕微刺激腸胃道;處置方式不用稀釋也不用催吐,如果誤食的量不多或無明顯症狀,可以在家裡觀察即可,若有症狀請就醫診察。

唐子涵指出,這位病患因為就醫時已經過好幾個小時,有可能不在胃裡了,而且沒有明顯症狀,加上這個乾燥劑尺寸比一元硬幣小, 是有機會自己排出的,所以可以觀察這幾天的糞便,如果已經排出 就可以放心。當然如果造成腹脹、嘔吐、腹痛的情形還是要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