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播網紅疑催吐致嘴角潰爛牙發黑 醫:慢性自殺

2021/09/20 15:36

中國知名吃播網紅「吃不飽的晴子」被爆疑似直播中催吐,引發嘴角潰爛、牙齒發黑症狀。(翻攝自「吃不飽的晴子」微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知名吃播網紅「吃不飽的晴子」,被爆疑似為賺錢又想維持體態,所以在直播中吃到一半催吐,爾後也被眼尖網友發現她嘴角潰爛、牙齒發黑的情況;對此,醫師直搖頭說「無疑是慢性自殺」,長期催吐造成的胃食道逆流,容易使食道的上皮細胞被破壞而變性成癌前病變。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長期催吐不只是嘴角跟牙齒爛掉,帶著強酸的食物跟胃酸還會灼傷食道、傷害聲帶,當食道的「扁平細胞」,因胃酸侵蝕變成類似腸道的「柱狀細胞」,也就是「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的診斷,根據美國調查,若確診為高度分化不良的巴瑞特食道症,有6.6%的機在3年內轉變為食道癌,機率為一般人的2300倍。

食道癌統計年死逾千數 晚期治癒率極差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有2,700人、死亡人數約1,800名, 癌症死因排名為第5位。晚期食道癌治癒率極差,5年存活率僅有10%,因此死亡率一直高居不下。

王姿允說,過去食道癌的原因是菸酒檳榔、高溫燙口、醃燻燒烤、醃漬、加工肉類等食物,但是催吐的增加,可能會讓食道腺癌的機率開始增加。除食道癌之外,很多長期催吐的人還會有憂鬱或躁鬱等不穩定情緒,才說是慢性自殺,很難想像,這麼傷害身心的事,竟有人以此賺錢。

吃播催吐危害健康隱憂 不該被食物制約

看著身材纖細的人吃下難以想像的食物,好像有種違和的快感?為何會有廣大的觀眾愛看吃播呢?王姿允解釋3原因,第一,自己一個人吃飯的孤獨者增加;第二,滿足偷窺他人甚至有點幸災樂禍的變態心理;第三,減肥人的代償心理。

王姿允接著說,當人類的身心靈慾望沒被滿足時,就會積極尋找代替品來維持住自己的平衡不要崩壞,但隱藏催吐跟危害健康隱憂的吃播,是無法讓減肥中的人,真正獲得慰藉的,反而是跟食物建立錯誤關係的不良示範。吃播的目的是分享自己對於每一口食物的感受,用心去體會、去分析自己對食物的喜好,而不是被食物制約或被食慾綁架,跟食物建立正確良好的關係是健康的第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