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便秘屁股痛 竟是骶尾部腫瘤作祟

2021/12/13 05:30

▲電腦斷層顯示直徑約10公分的骶尾部腫瘤,往外凸出造成臀部不對稱。(照片提供/陳世翔)

文/陳世翔

2歲多的小甯(化名)常哭鬧喊屁股痛,坐不安穩,睡覺都改側睡才睡得安穩,以往每天都解便,逐漸變成2-3天才解便1次,且解便時很用力會哭鬧,才解出像羊咩咩般1顆1顆的便便。診所醫師初步診斷是單純的便秘導致上述症狀,給予軟便劑與益生菌,雖服藥2週但症狀並無顯著進步。

父母親觀察到小甯的臀部兩邊大小不對稱,因此帶她到醫學中心就醫,經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發現小甯的骶(讀音同底)尾部附近有個腫瘤,血液中的胎兒蛋白(AFP)指數高達84,548 ng/mL(正常〈9),腫瘤切片證實是惡性生殖細胞瘤(卵黃囊瘤),並無遠端轉移現象。

化療及手術切除 已恢復正常

小甯先接受手術前導性化學治療,腫瘤的體積縮小,AFP指數逐漸下降,走路、坐躺、與解便都恢復跟以往一樣。之後接受腫瘤切除與尾骨切除術,術後再接受輔助化學治療。目前已完成治療4年多,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且AFP指數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骶尾部生殖細胞瘤 分良性與惡性

骶尾部生殖細胞瘤可分為良性(如畸胎瘤)與惡性(如卵黃囊瘤等),新生兒期發病的骶尾部生殖細胞瘤大多是良性的畸胎瘤,症狀為臀部腫塊,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但如小甯一樣,年齡較大才發病的骶尾部生殖細胞瘤,幾乎都是惡性,且以卵黃囊瘤為最常見,其常見症狀包括臀部兩邊大小不對稱、腹脹與便秘,通常需要化學治療與手術切除腫瘤。

骶尾部惡性生殖細胞瘤中最常見的組織型態是卵黃囊瘤,因此可藉由監測血液中的AFP指數來評估治療反應,以及早期偵測腫瘤復發。

提醒家長,孩童若不明原因便秘、臀部大小不對稱、腹脹等,一定要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作者為林口長庚兒童血液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