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喝茶助緩解? 中醫師:依體質喝茶飲

2021/11/26 18:35

中醫師表示,便秘應依不同體質飲用茶飲,也可透過按壓穴位改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蹲廁所都很久?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坊間也有許多茶飲標榜幫助排便,但是中醫師指出不同體質的人適合不同的茶飲,喝對茶才能幫助消化。

翰醫堂中醫的醫師王俊潔在臉書分享,3種不同體質便秘的情形與適合茶飲:

腸胃積熱型

大便乾硬、有口臭、小便較少且偏黃、易長痘痘。常吃烤、炸、辣的食物,個性上比較急躁。建議這類型的人要多吃蔬果,少吃油炸或是燥熱食物。若要透過茶飲幫助消化,可用決明子4-5公克、山楂4-5公克、菊花3-5朵,加水500-700c.c.,可重複回沖。

壓力久坐型

容易發生在上班族,吃東西後容易脹氣,感覺到口苦、胸悶,這類型人個性容易緊張、吃東西較快。建議這類型的人要保持身心的舒緩,並要適時運動,幫助腸胃蠕動。若要透過茶飲幫助消化,可用陳皮4-5公克、青皮4-5公克、玫瑰3-5朵,加水500-700c.c.,可重複回沖。

氣血虛弱型

容易發生在年長者、或是生過一場大病、產後女性,臉色蒼白、容易疲倦,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像是沙拉、生魚片、較寒的水果都不宜常攝取。若要選擇茶飲幫助消化,可用利用補氣血的,何首烏4-5公克、枸杞4-5公克、大棗4-5公克、黨蔘4-5公克,加水500-700c.c.,可重複回沖。

王俊潔表示,除了養生茶飲外,不同體質的人都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及腹部按摩幫助排便。

支溝穴

手臂上腕橫紋4隻手指橫放距離,前臂的正中間,按壓有點痠脹感;按20秒休息10秒,做5分鐘。

天樞穴

在肚臍兩旁3指距離,兩點同時按壓;20秒休息10秒,做5分鐘。

足三里穴

屬胃經穴道,膝蓋髕骨有個小凹洞也就是犢鼻穴,在其下方4隻手指距離,按壓有點痠脹感;按20秒休息10秒,做5分鐘。

另外也可對腹部做按摩,因為大腸有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用順時針的方向按摩,都能幫助腸胃蠕動。

王俊潔指出,許多人因為減肥雖然喝大家水、吃很多蔬菜,但沒有補充適量油脂,也容易造成便秘,建議可以攝取堅果,並且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一有便意就去上廁所,切勿「忍耐」。若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可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