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管狹窄與小面關節退化 老翁直不起腰

2021/12/12 05:30

▲圖1:尾骶骨注射治療。(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腰痠背痛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擾,可以是椎間盤突出、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椎管狹窄、或神經根壓迫所造成。其中椎管狹窄造成的不舒服容易使人直不起腰、無法順利從坐姿起身,病人習慣讓腰向前彎曲來減輕疼痛,長期容易呈駝背姿勢。

王老先生喜歡去公園快走,近日坐姿起身容易引發腰痛,腰部彎曲雖可緩解疼痛,但左、右側傾或旋轉也會痠痛。他漸漸發覺雙腳肌力下降,本想增加快走的時間來鍛鍊,沒想到每走約5分鐘就需要停下休息,雙腳有脹痛、緊繃和麻刺感,休息一下後又可以重新開始。

尾骶骨注射治療有效改善

心臟科醫師診斷確定他的周邊血管沒有阻塞,復健科醫師評估確認是椎管狹窄合併神經跛行的表現,並有小面關節退化。他在接受超音波導引之尾骶骨注射治療(圖1)與小面關節注射後(圖2),相關症狀便大幅度的改善。

▲圖2:小面關節注射治療。(照片提供/徐幼鈞)

退化型的椎管狹窄主要發生於老年人,磁振造影常有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骨贅生物、黃韌帶增生等表現,導致椎孔狹窄。

典型的表現是下背痛容易在腰椎後仰時被誘發,前彎會比較舒服。而神經性跛行是在行走一段時間後產生下肢不舒服症狀,常合併有無力的表現,彎腰或停下來休息可以得到緩解。

對於神經性跛行,醫師可以執行超音波導引之尾骶骨增生治療,讓低濃度葡萄糖水浸潤以達到穩定神經,減少下肢脹、痛、緊、麻的效果。對於難治療的個案,也可改用純液態的類固醇進行注射。

▲圖3:腰椎放鬆運動。(照片提供/徐幼鈞)

下背痛的部分可以教導病人腰椎放鬆運動(圖3),並針對局部退化疼痛的結構進行增生療法,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來治療患處,患者同時須配合核心肌肉的鍛鍊(圖4)來增加腰椎穩定度。

▲圖4:核心肌肉的鍛鍊。(照片提供/徐幼鈞)

對於嚴重椎管狹窄且治療效果不彰的病人,若有明顯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下肢肌張力改變與萎縮,則需及早接受外科手術。

(作者為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