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便異常帶血 低位直腸癌作怪

2021/09/13 05:30

▲黃晟瑋醫師說明低位直腸癌的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晟瑋)

文/黃晟瑋

王先生最近發現大便不順且帶有血便的情形,原以為是疫情關係在家時間長,加上運動量不足才造成便秘,在太太脅迫下,半推半就前來看診。

經大腸鏡檢查發現,離肛門口4公分的地方有一個第3期的低位直腸癌。經過放射線加化學治療,腫瘤順利縮小後,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術後第1天就能下床活動,第3天即正常飲食,於第5天出院,也順利保留肛門。

▲影像檢查顯示,患者有低位直腸腫瘤(圓圈處),且疑似局部淋巴腺轉移(箭頭處)。(照片提供/黃晟瑋)

因直腸位於骨盆腔,王先生決定自費接受達文西手臂治療直腸癌,是因為醫師藉由5到6個不超過1公分的小傷口,就能在狹小的骨盆腔完成精細的直腸切除和骨盆淋巴廓清,相比於傳統腹腔鏡,對於體型較肥胖、骨盆狹長的病人或是複雜的低位直腸癌,達文西機械手臂能提供醫師良好穩定度及精確性,可以提高患者的肛門保留率,以及完整清除腫瘤跟淋巴。

▲醫師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治療。(照片提供/黃晟瑋)

臨床上,有些患者一聽到診斷結果,會選擇逃避或尋求另類療法而拒絕開刀,因此錯失治療黃金時期,一旦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可多詢問其他醫師徵詢第二意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積極配合醫師,保持正面的態度,唯有與醫療團隊溝通,接受正規治療,才能達成消滅癌症及保留器官功能。

提醒民眾遠離大腸直腸癌應掌握5大要,就是要正確飲食、要規律運動、要定期篩檢、要控制體重,以及要拒絕酒檳榔,唯有透過健康生活才能遠離大腸直腸癌。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