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成國人便秘苦 究源才能通樂

2020/05/11 05:30

▲平常多喝水、多吃青菜可預防便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雨農)

文/陳雨農

「醫師,我排便都很不順,每次蹲馬桶都蹲半小時還是大不出來,吃各種軟便藥都沒用!」在診間,經常遇到便秘的主訴。

根據統計,約20%民眾曾被「便秘」所苦,「便秘」的症狀可能是排便過硬或量過少,也可能是排便困難或次數過少。

◎目前廣泛性的功能性便秘定義(Rome IV),以下症狀必須持續3個月且至少需符合兩項:

●排便時,25%以上時間

1.都須用力。

2.都是塊狀,顆粒狀,過硬的。

3.感覺解不乾淨。

4.覺得有東西卡住肛門口。

5.需要靠人工幫忙(手指頭去挖,骨盆肌肉出力)。

●一週自發性排便少於3次。

◎造成便秘的原因分為原發性或是次發性

●次發性成因包括:周邊神經病變(糖尿病、自主性神經病變),中樞神經病變(脊椎受傷、帕金森氏症)、腸躁症(拉肚子、便秘交互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低血鉀、懷孕、硬皮症、藥物、器質性疾病(大腸直腸腫瘤)。

●若以上成因都不符合的話,才能歸為原發性便秘。

便秘的檢查包括:病史詢問、身體檢查、肛門指診、抽血(如電解質不平衡、貧血、甲狀腺激素不足、高血糖)、大腸鏡(有無腫瘤,尤其是超過50歲、有大腸癌家族史)、X光、排便攝影(評估肛門直腸構造)、大腸蠕動時間等。

◎便秘的治療:

●治療次發性的便秘,最重要是針對成因進行,例如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改善電解質平衡。

●原發性的便秘佔絕大多數患者,最重要的是改善生活習慣,包括: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增加水分與高纖維的攝取、減少心理壓力、身心健康。

若依然無法改善,再加上口服藥物的幫忙,常用的軟便藥包括:膨脹性緩瀉劑(最常用,必須搭配大量水份攝取),滲透性緩瀉劑、刺激性緩瀉劑,再無效還有灌腸、栓劑等可使用,多用在活動力較差的老人。

總之,民眾不要以為便秘就自己到藥局買軟便藥吃,還是要請醫師做詳細的評估跟檢查,找出便秘的根本原因!

同時先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改善開始,多喝水、多吃青菜、上廁所時少當低頭族。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