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腿突現小結節 竟是肺癌轉移皮膚

2021/08/14 05:30

▲小結節病灶放大圖。(照片提供/林欣儀)

文/林欣儀

65歲的張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除了體型稍微胖一點,血糖稍微高一點,身體大致良好。最近發現在小腿出現了1顆像蚊子叮咬的「小結節」,摸起來有一點硬,也不會癢,大概已經有2個多月的時間。

他覺得很奇怪,所以來皮膚科就診,切片出來的結果,卻發現是皮膚轉移性癌症的病灶,後來轉到血液腫瘤科做了各項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肺癌轉移到皮膚。

◎什麼是皮膚轉移性癌症?

皮膚轉移性癌症是指源自內部癌症的癌細胞長到皮膚。在大多數情況下,皮膚轉移性癌症發生在原發性內臟癌症診斷之後,在極少狀況可能是在發現原發癌症之前,張先生就是如此。

女性乳癌、男性肺癌 轉移率高

◎導致皮膚轉移性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當癌細胞從原發腫瘤跑出來,並通過血液循環或淋巴系統進入皮膚時,就會發生皮膚轉移性癌症。大多數癌症可以發生皮膚轉移,但有些癌症發生比例更高。在女性中,有70%的皮膚轉移性癌症是乳癌。在男性中,最常見的則是肺癌、皮膚癌 、黑色素癌或口腔癌。

皮膚轉移性癌症大多數是較硬,圓形或橢圓形,不痛不癢的結節。結節可能是極小或者是極大,也可能是黑色的、紅色的,或者是藍色的,甚至有一些皮膚轉移性癌症是平的,邊緣清楚而泛紅,或者同時出現很多顆,也有一些是發生在頭皮,或者合併掉髮,有一些是合併出血或者是潰瘍。

◎皮膚轉移性癌症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最主要是需要治療潛在的原發癌症。後來張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勇敢展開抗癌的療程。

(作者為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皮膚出現小結節(藍圈處)。(照片提供/林欣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