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小腫瘤沒變大 3年後回診變乳癌

2021/07/11 05:30

▲圖1:乳房超音波發現左側乳房有顆約1cm腫瘤。(照片提供/李忠懷 )

文/李忠懷

彰化一名50歲婦女3年前因乳房疑似硬塊就診,經乳房超音波發現其左側乳房有顆約1cm腫瘤(圖1),良性機率大,但還是建議加做乳房攝影,但患者不願意。

3年後,患者再就醫,腫瘤還是約1cm,加做乳房攝影研判有惡性可能(圖2),粗針切片確診為乳癌1期;此個案顯示,乳房腫瘤即使多年都沒有變大,並不代表就是良性,也有惡性的可能。

▲圖2:乳房攝影顯現出腫瘤邊緣呈針刺狀,有惡性的可能。(照片提供/李忠懷 )

這名患者3年前乳房超音波發現左乳有1cm腫瘤,邊緣規則界線清楚,良性機率高,但內部血流豐富,懷疑有變化的可能,因此建議加做乳房攝影,但患者聽信乳攝很痛的說法,不願意做,一直沒有回診,直到3年後患者才前來追蹤就醫。

乳房超音波顯示腫瘤還是約1cm,邊緣規則界線清楚,和3年前差不多,患者這次終於同意做乳房攝影,乳房攝影顯現出腫瘤邊緣呈針刺狀,傾向惡性,再經粗針切片確診為乳癌。

乳房超音波 應搭配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看到邊緣規則的腫塊發生惡性的可能性小,但本起個案卻是惡性,所以,很多健康檢查只做乳房超音波就下定論是很危險的。

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相輔相成,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患者兩樣都要做,在臨床上,甚至有少數的個案是兩樣檢查都做了,也不一定能診斷出惡性腫瘤,必須要靠切片才能確診,原則上這兩樣檢查都不可缺。

乳房惡性腫瘤表現是多樣性的,因此超音波加上乳房攝影檢查,定期追蹤,有疑慮就做切片是最安全的準則。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逾萬位婦女罹患,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不能不慎。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