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茶飲 夏季養生打底

2021/05/14 05:30

▲夏郁茶能夠生津止渴、舒展身心、預防中暑,並調整體質。(照片提供/張凱傑)

文/張凱傑

夏季陽光普照是處處生機勃勃的季節,以中醫的養生觀點來說,應順應四時。根據《黃帝內經》記載,夏天宜養「長」。因此,白天時間長,可以趁著好天氣,多去戶外運動踏青,一來藉由汗水促進體內廢物、毒素排除,二來舒展被壓抑的身心。

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季濕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因此,提醒夏季運動需做好防曬,宜選擇清晨或傍晚較涼爽時進行,鍛鍊項目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為佳,避免太過激烈的活動。

運動過程中,切記不可飲用冰水、冰飲料,或以冷水沖頭、淋浴,因為寒冷令毛細孔收縮,容易影響身體正常散熱及排汗,反而容易引起中暑。

中暑是指因高溫造成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衡而導致的疾病,如果出現口渴多飲、疲倦、頭暈、皮膚濕冷、抽筋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注意通風,以及隨時注意補充水分及補充電解質。

如果出現暈厥、體溫超過攝氏40度、出現幻覺等,可能造成嚴重的器官受損,須立刻送醫。

夏季戒躁戒怒 裨益五臟養生

此外,天氣熱,心情也常跟著煩躁起來,另一夏季養生重點在於「心靜」二字。三國.嵇康《養生論》中提到:「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所以在夏季戒躁戒怒,記得讓腳步變慢、心平氣和,使心氣舒而不鬱,柔而不急,對於五臟養生大有裨益!

同時,可搭配夏季茶飲,以中藥材麥門冬、炙甘草、桔梗、葛根、桑葉、菊花、薄荷葉製成的茶飲,可生津止渴,舒展身心,預防中暑,飲用一段時間可調理體質,防病強身,是適合夏季飲用的清爽涼茶。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