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睏袂去失眠! 實證醫學:中醫針灸6週改善睡眠

2021/04/25 10:51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而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失眠人口從2017年的近74萬人,逐漸上升到2019年的78萬人,其中以50歲至59歲最多,女性遠多於男性,以2019年為例,女性52萬人患有失眠問題,是男性25萬人的兩倍。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指出,在中醫理論,睡眠障礙屬於古籍中不得臥或目不暝的範疇,為體內陰陽兩氣不平衡所致,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導致陽氣滿則陽蹺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的狀態,中醫治療以藥物與針灸補虛抑陽,調和陰陽以達鎮靜安神目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為患者治療情形。(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黃千甄表示,有實證醫學研究指出在180人的大型臨床試驗中,以百會、神庭、四神聰、神門、三陰交為穴位傳統針刺6週後,可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及白天功能狀態。據研究報導也說,針刺神門穴與氨基丁酸(GABA)途徑相互作用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活性及影響腦內褪黑激素濃度。

此外,藉由專業醫師臨床診斷,針對心脾腎的陰不足與心肝化火、痰熱、胃腸功能失調而引發的睡眠問題患者進行個人化調理,以期達到陰陽調和的身心平衡狀態,進而減少使用安眠藥,增加白天工作或學業上的專注力與活動力。

黃醫師補充說,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可讓身體有安靜舒適的睡眠情境,環境前提為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避免午睡或是午睡不要超過半小時,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培養放鬆休閒活動,也要避免睡前滑看手機、上網、看電視,睡前盡量做些輕鬆事,讓身心能處在平靜狀態,再配合醫師開立的中醫藥服用,好眠不再是奢望之事。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提供說明可助眠的中藥。(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