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腳踝扭傷 當心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2021/04/16 05:30

▲圖A:前距腓韌帶(箭頭所指處)有部分撕裂傷合併發炎反應。(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腳踝扭傷是很常見的運動傷害,它可以很輕微只有韌帶扭傷,或嚴重到發生韌帶撕裂傷合併關節血腫,造成日後踝關節不穩定,容易再次扭傷,運動表現下降,甚至引發次發性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李先生半年前因踩空階梯而扭傷右腳踝,當下即予以冰敷休息,並合併短期針灸、消炎止痛藥物治療。雖然疼痛和腫脹有部分改善,但仍無法順利上下樓梯,遂前來就診。經以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雖關節腔已無明顯積水,但前下脛腓韌帶與前距腓韌帶存有部分撕裂傷(圖A),且有明顯軟骨磨損表現(圖B)。判斷是韌帶撕裂傷導致踝關節不穩定,引起反覆腫脹和疼痛,建議接受復健,並佐以增生治療,以改善穩定度與促進組織修復。

▲圖B:距骨頂(箭頭處)有明顯軟骨磨損表現,踝關節(箭頭處)也有合併骨贅生物。(照片提供/徐幼鈞)

腳踝扭傷的急性期以少量冰敷、相對固定和保護為主。若有大量關節血水,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抽吸,或輔以肌能系貼紮術來散腫和維持穩定度。

待腫脹和疼痛下降後,要逐漸恢復踝關節活動度,從等長肌力訓練到等張肌力訓練,同時合併本體感覺回饋訓練,讓患側腳於支撐下做米字訓練,再階段式加入軟墊或閉眼,再依病人的需求給予個別化運動處方。

▲讓患側腳在支撐下做米字訓練。(照片提供/徐幼鈞)

進入慢性期 可評估超音波導引治療

若病人在進入慢性期時,仍存有反覆腫脹和疼痛而造成行走困難,此時復健科醫師可於評估後給予超音波導引治療。

先藉由病灶精準確認,再正確施打高濃度葡萄糖於撕裂處來刺激修復機制,有機會減輕疼痛和不穩定感,減少日後合併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

若病患恐懼打針,且韌帶無大範圍撕裂傷,亦可考慮非侵入性的震波治療,也能有所進步。

但所有腳踝扭傷的患者,都需要同時配合物理治療與強化腳踝的本體感覺和周圍的肌力,才能長久使用腳踝,達到生活不受限的目標!

(作者為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