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扭傷怎麼辦?記住緊急處理PRICE口訣

2016/11/17 20:37

台北市聯合醫院今舉行聯合記者會,會中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明腳踝扭傷的要點。(記者聶瑋齡攝)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今舉行聯合記者會,會中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明腳踝扭傷的要點。醫師叮嚀,請民眾第一步不要去推拿,有時候萬一傷到骨頭,以為只是扭到,去推拿有可能越來越嚴重。

醫師說明,腳踝扭傷以腳掌內翻為大宗,易造成腳踝外側肌健或韌帶傷害,大致可分為急性期與復原期,剛受傷的前48至72小時應記住執行口訣「PRICE」,即Protect保護固定、Rest休息、Icing冰敷、Compression加壓、Elevation抬高患部,首先以護具或副木將腳踝固定,防止二次傷害;休息是第二步,給組織修復的時間;再來需要冰敷,利用低溫降低發炎反應;之後用彈性繃帶由遠心端向近心端纏繞,減少腫脹;最後抬高患部,降低腫脹。

李欣蓉表示,許多人常以為不痛就代表傷好了,其實不是。因為腳踝肌腱韌帶受傷會使腳踝關節穩定性降低,讓維持平衡和協調動作的能力變差,增加重複受傷的機率。醫師建議,在急性期的疼痛腫脹結束後,接下來可以慢慢恢復腳踝活動角度、承重及運動功能的訓練及強化。

至於要如何預防腳踝受傷,醫師建議要依據不同活動選擇合適的鞋子、注意活動場地的安全性、運動記得配戴護具、運動前熱身確實 運動後伸展運動確實執行、加強肌力訓練都可有效預防腳踝扭傷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