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適度運動 可降復發風險

2020/12/03 05:30

▲圖1:挺立墊腳。(照片提供/簡文仁)

文/簡文仁

40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拜醫療進步之賜及國人正確的健康態度,很多癌症都已被視為慢性病不再聞之喪膽。其中尤以乳癌為標竿,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加上現代手術方法屢有創新之舉,它對病人身心健康及生活功能的影響已不再可怕,就當作人生中的一段小插曲,提醒要調整過往的生活方式。

很多研究指出,預防癌症或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運動是很好的策略之一。而術後運動的目的,主要在於維持上肢的靈活度、肌力與體能,以盡量不影響原有的動作功能與生活功能,並減少傷口的沾黏與體態的變化。

遵循「漸進不躁動、量力不勉強」

更有研究指出,運動還可以降低癌症的復發率,加速癌細胞的凋亡。因為如果組織在缺氧的狀態下太久,會讓癌細胞感受到威脅而快速增殖加快轉移,透過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改善缺氧狀態,就有研究是將運動前後的血清和乳癌或攝護腺癌的癌細胞一起培養,結果發現,運動後的血清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並促使它們凋亡,能夠降低癌細胞的存活率。可見運動不只能改善缺氧環境,還可分泌多種運動激素,以發揮抗癌、抑癌的作用。

乳癌術後的運動只要遵循「漸進不躁動、量力不勉強」的原則,細細感受自己身體「動」的感覺,依自己的狀況做到多少算多少,慢慢朝目標努力就好,就可以享受運動的好處並避免運動傷害。

◎挺立墊腳(圖1):

●做法:身體盡量挺拔站立,雙手慢慢舉起過頭伸直,踮起腳跟手掌朝天發掌,上下抖動身體。可以矯正體態,強化肌力,並降低淋巴水腫的風險。

▲圖2:摩腰擴胸。(照片提供/簡文仁)

◎摩腰擴胸(圖2):

●做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微蹲馬步,雙手掌扶住背後腰臀部,抬頭挺胸身體上下起伏。可以擴胸挺腰,並訓練背肌及下肢肌力。

(作者為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