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癌化療 中醫輔助調理更給力

2020/10/24 05:30

▲宣肺解毒,降逆平喘中藥,可改善乳癌腫瘤指數,對肺積水引發喘症亦有效果。(照片提供/林襄穎)

文/林襄穎

江太太第一次來看診時,明明是大熱天,但卻身穿大外套。原來她的乳癌腫瘤已轉移到胸壁,皮膚傷口潰爛導致滲出血液,以及組織液體,因為害怕周遭人聞到不好的味道,因此即便是大熱天也身穿外套,希望能掩蓋氣味。

由於乳癌同時轉移到肋膜,導致肺積水,呼吸會喘,所以她仍持續配合化療。

問診發現,江太太屬於中醫的「熱毒壅肺、肺氣上逆」體質,治療則以「宣肺解毒、降逆平喘」,藥材有:麻黃、杏仁、石膏、桔梗、金銀花、茯苓、黃芩、蘇子。

改善傷口潰爛、手腳腫麻

服藥後,皮膚傷口潰爛改善,並且腫瘤已縮小,腫瘤指數CEA與CA153也下降,最重要的是,她的喘症有明顯改善,影像檢查顯示肺積水確實減少,她終於可以正常說話,不再語聲低微,氣喘吁吁了。

王媽媽是子宮內膜癌3期患者,歷經開刀與電療,下腹部皮膚紅癢且腹痛,在先生鼓勵下,尋求中醫治療。服用中藥後,皮膚與腹痛症狀快速改善。西醫為她安排化療,但白血球與血小板下降、虛弱、頭暈讓她極為難受,更痛苦的是,手足症導致手腳紅腫、發麻,小腿疼痛,行走困難。

▲化瘀清熱,養氣滋陰中藥,能提高白血球與血小板,並減輕手足症,支持病患完成化療。(照片提供/林襄穎)

我鼓勵她以冷水浸泡手足或冷敷,並且因為她是「瘀熱兩滯、氣陰兩虛」體質,必須以「化瘀清熱、養氣滋陰」法則治療,藥物有:丹參、牡丹皮、赤芍、路路通、牛膝、黃耆、女貞子、旱蓮草。

王媽媽服藥後,手腳紅腫麻痛明顯改善,不必持著枴杖走路,甚至還能做家事!白血球與血小板也上升,虛弱頭暈改善,順利完成化療。

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等婦科癌症病患除了正規西醫治療之外,也可儘早尋求中醫調理,共輔共成。

(作者為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