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生活習慣 遠離糖尿病

2020/12/01 05:30

▲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當人體攝取到含醣(糖)食物會使血糖升高,此時體內便會分泌胰島素幫助血糖降低,調控血糖至正常值範圍內。若長期處於高醣飲食狀態下,會促使胰島素分泌量增加,造成胰臟細胞工作量上升、細胞耗損,控糖能力可能隨之下降,有時雖不至於到糖尿病程度,但空腹血糖值已偏高,很可能在往後10年內逐漸進展為糖尿病,而此階段被稱為「糖尿病前期」。

臨床定義糖尿病前期為空腹血糖介於101-125mg/dL,飯後血糖介於141-199mg/dL,糖化血色素5.7-6.4%。

體重減輕 糖尿病發生率可減65%

有研究針對40歲以上,BMI大於等於25的糖尿病前期者做分組,區分為生活介入組與生活建議組。介入組中透過專業人士執行個人化諮詢、將體重減輕≧5%、搭配適度運動(30分鐘以上/天)、改善飲食(降低油脂與提升膳食纖維攝取量),並控制總油脂攝取量占每日總熱量30%以內(其中飽和脂肪酸〈10%)。

生活建議組則是提供健康飲食與運動的書面資料或口頭建議,經過3.1年的追蹤後,發現介入組比起建議組,糖尿病的發生率減少了57%,若可確實達到1年內體重減輕≧5%,糖尿病的發生率會下降65%。

如上述,這兩組最大的差別在於僅聽取建議與確實執行生活方式調整,當有做生活方式調整時,將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風險。

在調整生活習慣時,建議搭配專業人士提供協助,如:飲食配合營養師、運動配合健身教練,以確保是通過正確方式進行生活習慣調整,降低改變過程中可能造成的不必要傷害,如:荷爾蒙失調、情緒異常、肌肉拉傷等。

除此以外,應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確認身體狀態,若有血糖偏高時,盡早調整生活方式,如:控制澱粉攝取量、減少含糖飲料、增加蔬菜攝取、養成運動習慣等,經一段時間調整後,再至醫療院所定期抽血複驗,以確保健康無虞。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