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分鐘記錄一次 連續血糖監測儀助糖友控血糖

2020/11/25 15:42

連續血糖監測儀置入病友的腹部或上臂,可24小時隨時監測血糖變化。左為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任林昆德。(圖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測試血糖是每天必要的工作之一,但有些病人害怕指頭採血疼痛,沒有按時量測血糖,導致血糖暴衝或低血糖危險而不自知。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使用連續血糖監測(CGM),24小時監測血糖變化,協助病友維持血糖穩定,以降低惡化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全球有近4億人口罹患糖尿病,而台灣18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為9.82%,男性又比女性多;不管是第一類型或第二類型的糖尿病友,一旦確診都必須與糖尿病和平相處一輩子。

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任林昆德表示,連續血糖監測儀器每5分鐘記錄一次,可連續監測7天左右。藉由監測組織間液的葡萄糖變化,可清楚看出血糖的波動,揪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以及不知覺低血糖或夜間低血糖的潛在危險,並適時調整控糖藥物劑量。

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幸儀說,連續血糖監測為一枚約50元硬幣大小的裝置,由感應探頭置入皮下組織;探頭為一個軟針,置入部位為上臂背面或是腹部,不會造成疼痛或任何不適。

黃幸儀說,探頭細針前端含有糖氧化酶感測器,每隔幾秒就測量皮下組織液氧氣的消耗,或氫氧離子的產生,再轉換成血糖值,可連續24小時監測血糖,比起一般血糖機更能準確看出血糖的波動,偵測夜間低血糖或飯後高血糖,也更能清楚了解藥物、運動、飲食對身體血糖值的影響,對疾病治療及控制更能有效幫助。

黃幸儀說,對於血糖高低起伏很大、莫名其妙高血糖、嚴格飲食控制卻仍高血糖、擔心半夜低血糖或頻繁低血糖而不自覺、指尖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卻不佳、擔心高血糖影響懷孕、擔心妊娠糖尿病影響胎兒、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但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族群,皆可藉由連續血糖監測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健保有條件給付。

高醫糖尿病醫療團與病友配合11月世界糖尿病日,呼籲民眾注意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及併發症。(圖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