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念珠菌感染 吃這個疼吃那個也疼

2020/11/29 05:30

▲ 病患口腔舌部及頰部黏膜可見白色念珠菌感染的膜狀菌塊。(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65歲的家庭主婦因為感覺吃東西時,口腔反覆疼痛,因此前來就診。在她的舌頭和口腔頰黏膜上可見有白色一層膜狀的附著物,診斷為口腔念珠菌感染(oral Candidiasis)。

口腔念珠菌感染(也稱為鵝口瘡)可以發生在免疫力正常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成人。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中,口腔念珠菌感染好發生在戴假牙的老年人、口腔乾燥症患者、以及接受抗生素或吸入性類固醇的患者。

口腔念珠菌感染也可能發生在愛滋病、血癌、接受器官移植、接受化學治療或皮質類固醇激素、或放射線治療頭頸癌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

口腔念珠菌感染者可能出現症狀包括:口中有棉花般毛毛的感覺、味覺下降,有時會有進食和吞嚥疼痛,特別是戴假牙的口腔炎患者疼痛感較明顯。若是同時合併有聲音沙啞的情況,則有可能同時發生喉部聲帶上的念珠菌感染;念珠菌也可能會引起口角炎,在嘴角出現疼痛的裂痕。

對於大多數口腔念珠菌感染程度較輕微者,局部治療1-2週是有必要的。局部治療像是使用藥水潄口,會是優先選擇的治療方式,而不是口服藥物,以減少藥物相互作用和全身性藥物副作用的風險。但是,對於無法遵循指示、或是吞嚥協調不佳有可能嗆到者,以及某些嚴重口腔黏膜被破壞而有細菌感染風險的免疫功能低下者,就得使用口服藥物。

若反覆感染 要評估免疫系統狀況

若是反覆性口腔念珠菌感染的病患則要小心評估其免疫系統狀況,或是有其他潛在未診斷疾病。

診斷口腔念珠菌感染並不困難,對於此病可能和其他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必須診斷出來,才能有效及成功地治癒病患。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