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昇口腔長腫瘤》國衛院:每週喝酒一次 頭頸癌風險增1.6倍

2020/11/17 18:55

陳昇今宣布因病取消第27屆跨年演唱會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陳昇每年固定在跨年夜舉辦演唱會,至今已26年。今(17日)卻突然在臉書上宣布,因健康檢查發現口腔有腫瘤,今年的跨年演唱會也喊卡。國內已有研究指出,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喝酒者,罹患頭頸癌風險會增1.6倍,下咽癌風險更恐增19倍;而同時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者,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正常人的123倍。陳昇的口腔腫瘤恐怕與其愛喝酒脫不了干係。

陳昇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因例行健康檢查診斷身體需休養之故,取消原訂今年底舉辦的生涯第27屆跨年演唱會,並同時公開退票辦法。陳昇也透過演唱會主辦單位表示,希望歌迷能夠放心,目前已做完手術休養中。

陳昇在演藝圈素以愛喝酒聞名,也多次傳出酒後失態或和人起衝突,最嚴重的一次是2002年在KTV被鄰桌的酒客以不敬酒為由,以酒瓶重擊頭部,導致陳昇頭部出血,造成右手神經麻痺,影響日後彈吉他。

根據國衛院去年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喝酒者,罹患頭頸癌風險會增1.6倍,下咽癌風險更恐增19倍。國衛院副研究員張書銘當時表示,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國內每年增約7900人、死亡約2900人;危險因子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

研究團隊針對700多名頭頸癌患者進行問卷訪談飲酒習慣,並抽血檢測基因,再與對照組比較,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頭頸癌風險增1.6倍,細分部位以下咽癌19倍最高,其次口咽癌3.8倍。

另外,國衛院2008年也有研究指出,同時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者,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正常人的123倍,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均為口腔癌最重要的致病因子。

時任國衛院口腔疾病研究團隊主席、現任新光醫院耳鼻喉科科主任侯勝博指出,臨床研究發現,喝酒但不抽菸也不嚼食檳榔,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正常人的10倍,抽菸但不喝酒也不嚼食檳,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則為正常人的18倍,嚼食檳榔但不抽菸、不喝酒,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正常人的28倍,如果嚼食檳榔又喝酒、但不抽菸,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正常人的54倍,若嚼食檳榔、抽菸又喝酒,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達正常人的123倍。口腔癌的成因與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均有高度的相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