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怕熱爆汗 甲狀腺亢進惹禍

2020/11/26 05:30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脖子腫大。(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小杰是一名18歲高中男生,因為多汗來診所求診。據小杰及媽媽描述,多汗的狀況已經1年多了,只要一離開冷氣房就汗如雨下,因此也影響人際關係而休學。

理學檢查發現小杰右邊脖子有點腫大,心跳每分鐘103下,問了一下家族史,媽媽是一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長期服藥控制中。抽血檢查甲狀腺刺激素0.009 nIU/mL(正常值0.35-5.5),游離甲狀腺素(FT4)3.84 ng/dL(正常值0.74-1.76),檢查發現原來小杰是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多汗怕熱。

甲狀腺有左右兩邊,位於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側,形狀像一隻蝴蝶,蝴蝶的兩邊翅膀就是甲狀腺的左右兩葉。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可以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生長與發育。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造成的疾病,甲狀腺荷爾蒙過多使得整體代謝速率加快,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甲狀腺亢進,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但男女老幼都可能發生,常見症狀包括: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容易流汗、食慾變好,但體重減輕,脖子可能因為甲狀腺結節而腫大、眼睛較微突出等現象。

女性可能會出現月經不規則。有些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會併發低血鉀症週期性麻痺,早上起床忽然發現下肢無力而掛急診,這是因為鉀離子暫時都跑到細胞內,造成細胞外的鉀離子過低,因此雙側下肢無力。

長期未接受治療 易有致命風險

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通常會發生在長期未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感染、創傷、手術等。患者心跳、血壓和體溫會飆升至高危險的數值,有生命的風險。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診斷通常靠抽血檢查,血液中的甲狀腺荷爾蒙會上升,理學檢查常會發現心跳速度加快,脖子腫大或眼睛較突出,但不一定都會出現。建議如果有相關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儘快就醫檢查,不要等到發生甲狀腺風暴,造成生命的危害。

(作者為台中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