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7年頻低血鉀 可考慮放射碘治療

2020/03/15 05:30

▲甲狀腺位於前頸部,屬於內分泌腺體。(資料照)

文/張天鈞

日前收到一位家屬來信表示,他的弟弟今年35歲,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7年,他的症狀會造成低血鉀而全身癱瘓,已數次急診,目前靠抽血與吃藥控制,前一陣子更嚴重到鉀離子只有1.2 mmol/L左右而動用到葉克膜急救,也曾經休克及電擊心臟。

常在凌晨突全身癱軟

這名患者都是在凌晨3-5點之間全身癱瘓無力被送急診,家屬詢問有無根治的方法?我告訴他,其實很簡單,只要讓甲狀腺功能不再亢進就好了。

因此家屬帶他的弟弟到我的診間就醫,詢問病史後,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頸部血流量大,因此我建議他吃放射性碘治療。

但家屬和患者擔心接受放射碘131治療後,是否反而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副作用,而需要終身吃甲狀腺素?若最後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不知是否會有生命危險?若繼續吃甲亢的藥,甲狀腺功能會好起來嗎?

他們的疑問在臨床上相當常見,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接受放射碘131治療,是有康復機會,若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需每天補充甲狀腺素,但比起他之前甲狀腺功能亢進引發低血鉀而全身癱瘓、危及性命來說,接受放射碘131治療是較好的選擇。

最後患者決定接受放射性碘治療。但要小心的是,每次最好不要超過7毫居理(即7 mCi),因為吃太多的放射性碘容易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避免吃含碘量高食物

但甲狀腺亢進時比較麻煩,因為它比較會造成肌肉無力的現象(特別是東方人),以及如這位病人一樣,產生心臟的問題,如心臟無力,甚至動用到葉克膜,以及出現眼病變等。但甲狀腺機能低下時只要補充甲狀腺素即可,簡單多了。

至於多久使用放射性碘一次?則不一定,需視患者的狀況而定,有些人可能需要數次。

此外,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放射性碘治療時宜避免吃含碘量高的食物,以免干擾到放射性碘的攝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