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心肌梗塞 把握救命黃金時間

2020/11/04 05:30

▲急性心肌梗塞常有胸口劇烈悶痛不適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彥伯)

文/蘇彥伯

70餘歲的江先生平常在桃園山區種田,患有高血壓與高血脂,偶爾去診所拿藥控制。最近一、兩個月,工作或爬坡時覺得胸悶不適。有一天清晨突然覺得胸口劇烈悶痛,休息也沒有辦法改善,因而被兒子迅速送來本院急診,心電圖檢查發現,極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血管中心立刻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發現是右冠狀動脈中段阻塞,利用氣球擴張,以及置放塗藥支架後,回復血流,不適症狀也立刻改善。術後復元良好,5天後順利出院,繼續接受藥物治療。

心臟的運作依賴冠狀動脈供應氧氣和養分。隨著年齡增加,或是有家族心血管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等危險因子,血管內會呈現慢性發炎狀態,並且累積脂肪斑塊,逐漸讓血管狹窄,進而造成心肌缺氧,並引發胸悶、痛、喘等心絞痛症狀。

若血管內的斑塊不幸發生破裂,會誘發血栓的生成,造成急性血流阻斷,也就是俗稱的心肌梗塞。這時心肌完全沒有氧氣的供應,會造成急性損傷,並且引發嚴重的胸痛、心律不整甚至是昏厥、猝死等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可高達30%以上。

急性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胸部劇烈的悶痛、壓迫感,疼痛會延伸到頸部、左側肩膀或是後背部,嚴重的時候會伴隨休克,甚至是失去意識的情形。

60-90分鐘導通血管 降死亡風險

在黃金時間內獲得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當病人來到急診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若能在1個小時之內將導絲通過阻塞的血管、或是在90分鐘之內利用氣球擴張術重建血流,可以大幅降低死亡風險。

血流貫通之後的冠狀動脈內,通常會置放支架保持血流暢通,術後需要持續服用兩種抗血小板的藥物,預防血栓的再發生。

平常有心血管風險的朋友,在醫師的評估下,利用藥物積極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戒除抽菸等不良習慣,都可以大大降低心肌梗塞的發作機會。

秋冬時節將進入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建議大家多留意是否有相關症狀與風險,與醫師討論,及早控制,以免心肌梗塞的發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