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AI助判讀 搶救心臟功能

2020/10/22 05:30

▲急性心肌梗塞第一時間以心電圖判讀診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4歲陳姓婦人今年6月腹痛不止掛急診,收治她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透過「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高危評分系統」及心電圖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及早發現她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救命,搶通左主冠狀動脈90%栓塞,從到院到手術完成不到40分鐘,減少心臟損傷,保住8成以上的心臟功能。

▲陳科維醫師(右)為陳姓婦人做檢查;許凱程醫師(中)表示關心。(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科醫師陳科維表示,心肌梗塞一般會出現胸痛、喘、冒冷汗,仍有3成患者出現症狀不典型,包括意識改變、全身無力、上腹痛或噁心嘔吐,如果未及時診斷,尤其急診室忙碌時,可能被誤認為腸胃不適等疾病,未能及時搶通阻塞血管,可能造成心肌壞死。

陳婦發病當天一早就腹痛、噁心嘔吐,就醫診所以為是腸胃炎,幫她打點滴未改善,半夜症狀加劇送中國附醫急診。院方急診建置心肌梗塞不典型症狀高危評分系統(ASAP)評估心肌梗塞的非典型症狀有意識改變、全身無力及上腹不適,加上年齡、性別做評分,判斷可能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急診立刻為她做心電圖檢查,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即時傳警訊給值班的心臟科醫師,協助加快確診。

到院至置放支架 僅38分鐘

院方緊急為她進行心導管手術,發現左主冠狀動脈90%栓塞,從進院到施行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僅38分鐘,比黃金搶救時間90分鐘快許多。

陳科維說,急性心肌梗塞愈早手術打通血管,心臟損傷就愈小,AI協助快速診斷,讓陳婦從至少5成的心臟損傷,降低至1-2成。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許凱程表示,急診的危急病患以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最多,院方針對心肌梗塞研發AI協助診斷系統,結合院內10年內非典型症狀大數據分析及多位主任級醫師資料標記,今年6月上線已檢測8000人,找到7位出現不典型症狀的心肌梗塞,其中4人必須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另對於腦中風患者也建置腦部斷層掃描判讀輔助診斷系統。

陳科維提醒,心肌梗塞患者可能因糖尿病、年紀大或曾經中風,對痛覺不敏感,出現非典型症狀,建議民眾一旦持續出現這些非典型症狀又未改善,應盡早到大醫院急診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