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事多喝水 不易結石減少感染

2020/10/27 05:30

▲多喝水可避免結石產生及感染的威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楊景偉

台灣尿路結石盛行率高達12%,男性為女性3倍多,因結石阻塞導致急性疼痛病例有增加趨勢,稍不慎會造成尿路感染,引發致命敗血症,結石長期阻塞易引起腎衰竭,最終造成洗腎後果。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照片提供/楊景偉)

長期阻塞易引起腎衰竭

泌尿系統是人體水路最重要的疏通管道。尿液經由腎臟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一旦此路線中出現沉積物結晶體,堵塞排尿管道,即形成尿路結石。台灣以草酸鈣結石最多佔8成,有一半患者5年內會有復發現象!

腎結石通常沒有症狀,一旦往下掉到輸尿管時,症狀即開始產生,主要為腰痛伴隨噁心、嘔吐、腹脹、血尿、排尿疼痛等,原因為結石阻塞輸尿管引起痙攣、或阻塞導致腎積水引起腎絞痛。結石阻塞易引發泌尿道感染,有發燒、顫寒等情形。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圖解。(照片提供/楊景偉)

小於4mm結石多會自行排出

◎結石的處理原則

●保守性治療:小於4mm結石大部分會自行排出,多喝水並適當使用止痛藥物即可,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結石排出,若未排出需持續追蹤直到排出才可。

●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結石大於5mm不易排出,或是結石阻塞引起疼痛症狀,需積極處理,屬於較不侵入性治療,成功率約7-8成。

●硬式輸尿鏡碎石手術:一般輸尿管結石阻塞皆可接受此手術方式,成功率約8-9成,相關限制是上段輸尿管結石因輸尿管角度彎曲,內視鏡不易達到,或結石因碎石過程中,水壓灌注緣故而被回推至腎盂裡面,造成日後可能需再次處理。

●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大於2.5公分腎結石或鹿角狀結石,此為較佳選擇,在腰部打個小洞產生經由皮膚到腎臟的通道,再使用內視鏡將結石擊碎並取出,能處理較大體積腎結石,缺點是因腎穿刺,可能併發大出血和術後疼痛持續情形。

●傳統開刀腎取石手術:偶爾腎結石反覆感染合併腎膿瘍時,有時需考慮傳統開刀將腎臟摘除,以免反覆發炎造成更嚴重的後遺症。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新型軟式輸尿管鏡可以深入彎曲狹窄的腎盂裡面,具270度轉彎角度,再配合高功率雷射可成功擊碎結石並取出,可同時處理不同腎盂的大小腎結石,亦可減少因腎穿刺引起的出血風險。

含鈣類結石患者需限制每日鈣攝取小於1公克,但亦不可缺乏,飲食中的鈣在腸道中會與草酸結合,可降低草酸吸收。多喝水最重要,水是上帝創造最好免費藥物,水量充足有足夠尿液,下水道就會順暢,結石不易產生,感染也會減少。

(作者為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