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尿路結石增逾2成 醫籲多喝水防發作

2020/08/18 17:36

夏季天熱、汗流多,若水份補充不足,尿量減少,尿液濃度提升,將導致結石(鉛筆處)發作率大增。(資料照)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夏季天氣熱,汗流得多,若水份補充不足,尿量減少,尿液濃度增高,將導致結石發作率大增,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夏天因尿路結石就醫的患者,成長超過2成,由於結石發作會造成劇烈疼痛,如解尿疼痛、血尿等,提醒民眾多喝水,以防結石發生。

南投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表示,尿路結石是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泌尿系統結石,是相當常見的疾病,而結石成因很多,如家族史、飲食大魚大肉、重口味,或是水分攝取不足等,都是罹患結石的高危險群。

夏季氣溫高,流汗量大,若水喝較少,尿量會減少,結石發作的風險便增加,一旦尿量減少,會使尿液中的結石成分(草酸、鈣離子或尿酸等)濃縮,造成結晶質的沉澱,形成結石,並依結石阻塞的部位,判斷是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是膀胱結石。

一般小於0.5公分的結石,有機會隨尿液排出,小於2公分則可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大於2公分就可能會以手術清除,現在也有新型的體外震波碎石機,不僅降低疼痛感,也能避免形成傷口,提醒民眾每日應喝超過2000cc的水,維持足夠尿量,不要憋尿,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預防結石發作與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