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遵醫囑 阿嬤也能戲水樂活

2020/07/09 05:30

▲黃建文醫師指導患者使用氣喘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建文)

文/黃建文

75歲林奶奶因慢性氣喘導致肺功能不佳,每到冬天都會嚴重喘、咳,甚至一個小感冒,或是接觸到冷空氣,就會讓她狂咳不止;為了延緩疾病惡化,4年來規律至門診追蹤治療,咳嗽情形大幅改善。

最近天氣炎熱,奶奶甚至還會到游泳池水中走路,絲毫看不出肺功能僅剩1/3,顯見只要依照醫囑,人人都可享受樂活。

林奶奶因家族遺傳緣故,從年輕起,就常為氣喘所苦。她自述就診前,經常出現久咳、多痰的症狀,有時更喘到痛不欲生。因為害怕氣喘發作,過去多半選擇待在家中,不敢接觸運動,這次回診時雀躍表示,已能和孫子一同玩水、學游泳,老伴更鼓勵她學游泳:「只要成功游25公尺,就頒發獎金2萬元!」

其實人體的肺部原本就會隨著年紀、環境、生活習慣等漸漸老化,正常人的肺臟會在20歲左右到達顛峰,一次呼吸的空氣量大約是500毫升,但隨著年紀漸長,橫膈膜或肋骨間的肌肉在缺乏鍛鍊的狀況下,會逐漸退化,若再加上空氣污染,或是染有抽菸惡習,會使肺功能急遽下降。通常呼吸不需思考控制,但當日常生活都覺呼吸不順、變淺時,肺功能大多已經少了一半。

氣喘治療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主要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並搭配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控制,兩者可將較低劑量的藥物直接吸入下呼吸道,以大幅降低副作用。

規律追蹤治療 久咳大幅改善

非藥物治療方面,會建議患者戒菸、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減少居家濕氣、使用低油煙的烹飪方式、少吃冰冷食物等,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多數民眾容易將多痰、易喘、久咳不癒等症狀,視為普通感冒或菸咳而延誤就診,提醒民眾出現前述症狀時千萬不可輕忽,除了配合醫囑規律服藥外,也應避免處於空污、菸害、氣溫驟降等環境,以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延緩肺功能衰退速度。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