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無薪假在家吸菸 誘發10歲兒氣喘

2020/05/28 05:30

▲余孟恭醫師呼籲有菸癮的家長,為了孩子應早點戒菸!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因疫情影響,門診過敏兒回診量減少1/3以上,但醫師臨床發現,一名10歲的氣喘病男童因爸爸放無薪假在家吸菸,引發嚴重氣喘而住院。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小兒過敏專科醫師余孟恭表示,雖然疫情趨緩,但不少家長待在家的機會還是很多,呼籲有菸癮的家長,為了孩子早點戒菸!

余孟恭指出,該名男童停用氣喘藥物已1年,日前氣喘突然再度發作,經X光檢查發現,男童肺部出現輕微浸潤,疑似肺炎,家人一度擔心男童是否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經排除後,家屬也不解,男童原已與氣喘和平相處,為何會再度發作?

余孟恭推斷,受疫情影響,男童爸爸放無薪假,在家吸菸頻率升高,雖在門外、陽台吸菸,但煙霧隨風飄散無孔不入,二手菸、三手菸無所不在,可能是誘發男童氣喘的主因。

余孟恭表示,菸燃燒產生的化學物質,除了會附著在吸菸者衣物,居家環境如窗簾、椅墊等也會吸附殘留,就算沒在孩子面前抽菸,其實孩子已被迫吸到二手菸、三手菸。

余孟恭指出,氣管的急慢性發炎都會誘發咳嗽、喘鳴、呼吸急促、胸悶等氣喘症狀。倘若放任氣管持續慢性發炎,會造成肺泡受損、氣管敏感、支氣管黏液增加與支氣管旁平滑肌增厚,而產生氣管阻塞。為避免兒童氣喘影響氣管發育及心肺功能,建議愈早治療,控制的機會愈高。

醫籲家長戒菸 免成過敏兒豬隊友

最近氣候變化大,余孟恭叮嚀,家有過敏兒要特別注意日夜溫差,避免接觸空污與灰塵等,降低誘發鼻子、氣管敏感,造成氣喘發作機會;除穩定持續就醫、必要用藥外,建議家長最好戒菸,以免變成過敏兒的豬隊友。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