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要及時 降低猛爆性肝炎風險

2020/04/20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慢性B肝帶原多年,之前曾經幾次B肝發作,醫師建議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我的先生希望先不要用藥,再觀察看看,好在每一次肝指數都有自己降下來。

今年3月初開始,我的先生覺得容易疲倦,胃口比較差,上週皮膚、眼睛、小便顏色都變得好黃。緊急就醫後,才知道他的B肝發作引起猛爆性肝炎。雖然GOT、GPT有降,但凝血功能很差,黃疸值也一直爬高,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A:慢性B肝帶原者何時會B肝發作,或是發作時的嚴重程度兩者都很難預期,因此,除了要定期追蹤之外,適時用上抗病毒藥物也是關鍵。

很多患者會擔心一旦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就不能停藥,所以會排斥用藥。事實上,B肝用藥有其停藥的參考準則,而且目前B肝口服用藥幾乎沒有副作用,即使長期服藥,發生抗藥性的機率也很低。

因此,若有B肝發作的情況,建議還是及早用藥,才能讓肝臟免於反覆發炎壞死,遏止肝炎、肝硬化的發生,同時也可降低肝癌及B肝爆發為猛爆性肝炎的風險。

您的先生日前因B肝爆發引起猛爆性肝炎、肝臟衰竭,此情況需趕緊用上抗病毒藥物,以支持療法輔助衰退的肝臟功能也十分重要,包括注射白蛋白、輸注冷凍血漿或維他命K補足凝血因子,給予緩瀉糖漿讓患者能順利解便,以免因為體內毒素無法排除而發生肝昏迷,至於膽紅素值,唯有在肝功能逐漸恢復後,才有辦法下降。

萬一肝臟功能越來越差,唯有肝臟移植才有辦法救命。必要時,也可暫時以洗肝的方式,協助洗去毒素,以爭取一些等待肝移植的時間。此階段需嚴密監控有無感染或出血跡象,一有問題及時用藥、處置,以免因為肝衰竭的併發症而功虧一簣。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